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育儿>
户外活动多了 好动伢儿很“受伤”
发布时间:2020-05-29 07:00:00 星期五   每日商报

“医生,你快来看看,孩子的手指还有救吗?”几天前的一个深夜,家住富阳的石女士心急如焚地抱着孩子聪聪(化名)冲进杭州市儿童医院求医。当时,孩子的食指和中指已经血肉模糊,看着就令人心疼。

石女士说,她们家是开纺织厂的,由于近期订单量猛增,一家人几乎都住厂里。也许是一个人有些无聊,聪聪趁家长不注意溜到厂房,还好奇地将手指塞了机器里。高速运转的机器瞬间将孩子的手指卡在了里面,等石女士听到孩子的哭喊赶来,悲剧已经酿成了。

儿童骨科主任王浩然与医生王汉卿当机立断为孩子进行了手术,尽力修复断裂的骨骼与肌腱。万幸的是,手术很成功,通过一段时间的康复训练,聪聪的手指可以恢复基本的活动功能。

“其实类似的情况还挺常见的。孩子好奇心强,安全意识较为淡薄,再加上夏天大家穿得少,衣料的防护功能弱,家长们如果不留心看着,的确容易出事故。”王汉卿说,近段时间在急诊室经常可以见到被利器割伤、被烫伤、扭伤以及骨折骨裂的孩子,几乎都是在玩耍的时候不注意所导致。

为了减少孩子户外游玩时的受伤几率,医生建议,家长可以给孩子穿比较薄的长裤,这样既能避免运动中擦伤腿部,还能防止蚊虫的叮咬。并且,运动过程中要穿戴好护具。此外,还需提醒孩子,增强安全意识,让他们知道如何防止受伤。

当然,如果发现孩子意外受伤,家长们也可以进行一些应急措施予以补救。

●擦伤类

当孩子出现擦伤的时候,通常伤口处会沾染上泥沙等杂物,首先要做的就是使用自来水或生理盐水将伤口表面的泥沙清洗干净。清洗完伤口以后,可以使用酒精或者是碘伏对伤口进行消毒杀菌。

此类伤口不深,只停留在皮肤表面,如果消毒措施到位,便不用再加贴创可贴,也无需送医。

●扭伤类

出现扭伤后,24小时之内可先采用冷敷的办法,促使毛细血管收缩,达到消肿止痛的效果。48小时后可改为热敷。

如果不能确定是否伤及骨骼,还是要去儿童骨科门诊就诊;特别是骨折移位的情况,有些孩子症状不明显,但时间拖久了就会对孩子的骨骼生长发育造成影响。

●切割与离断伤类

如果孩子是被利器所伤,需采用压迫止血的办法。家长可以在家中准备好干净的纱布与碘伏等消毒药品;如果伤口较大较深,还需打破伤风疫苗。

出血量特别大的,可以采用捆扎止血法,但要注意不能捆扎过久,一般15分钟就要松开一次,避免缺血坏死。

如果是手指等部位出现离断伤,一定要尽快就医,在送医的同时要带上断指,以便医生进行断指再植手术治疗。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苗露 通讯员 施总颖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