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育儿>
宝宝长牙那些事你知道几个
发布时间:2019-07-31 06:00:00 星期三   健康报

“医生,我家宝宝8个月了,怎么还没长牙?”“医生,我家宝宝最近总是流口水,都长湿疹了,这是为什么呢?”

宝宝的乳牙一共20颗,出牙顺序和时间有一定规律。一般左右同名牙对称萌出,同一位置的下牙萌出会早于上牙。通常从6个月左右开始萌出第一颗乳牙,在两岁至两岁半之间长齐全部乳牙。出牙早的婴儿4个月~5个月就长出第一颗乳牙,晚的则到9个月~10个月,一般1岁以内长出第一颗乳牙都算正常。

宝宝出牙,家长要注意以下几点:

流口水这个很常见,是因为牙齿在萌出的时候刺激了牙龈上的神经末梢,使唾液分泌增多,但由于宝宝口腔比较浅,就会出现流口水的现象,有的宝宝分泌得比较多,就会导致下颌皮肤比较粗糙,甚至长湿疹,这个时候,家长则需要及时用清洁的口水巾为宝宝擦拭。

啃咬宝宝长牙的时候,牙龈发痒,宝宝们会啃咬自己的小手、咬乳头、咬奶嘴等任何他能抓到的东西来减轻牙床下长牙的压力。

发烧有些宝宝在长牙的时候会出现低烧的现象,但一般不会超过38℃。如果宝宝的精神状态好,妈妈则无须担心,勤测体温即可;如果宝宝体温超过38.5℃,精神状态差,妈妈则需尽快带宝宝就医。

烦躁出牙带来的不适会让宝宝烦躁、爱哭闹。有些宝宝到了半夜依然还会哭闹,而且食欲也开始下降,尤其在牙齿长出的前一两天最为明显。

如何缓解宝宝出牙痛?洗净双手,戴上指套轻轻按摩宝宝的牙龈。使用磨牙棒、咬胶等辅助工具,但一定要注意卫生。6个月以上或者已经添加辅食的宝宝可以用磨牙饼干或无糖面包干。制作容易咀嚼的半流食。加强营养,注意补充维生素D和钙等。

婴幼儿如何清洁口腔?在没有出牙前,家长可以用干净的纱布蘸温水清洁宝宝的口腔及牙龈。给宝宝养成饭后“漱口”的习惯,可以等宝宝喝完奶后,喂宝宝喝一点白开水。

宝宝乳牙萌出后,更应该做好乳牙的护理。待宝宝第一颗牙齿长出后,家长就可以为宝宝“刷牙”了,一开始可以继续使用纱布擦拭牙面。随着宝宝年龄的增长,尤其是口腔后部的乳磨牙长出后就可以使用小牙刷了,但是让宝宝正确使用牙刷是一件漫长的事情。宝宝6岁以前,都需要由家长帮助或监督刷牙。尽早戒掉夜奶、奶瓶。晚上喝奶后不便给宝宝清洁口腔,而且晚上又是细菌大量繁殖的时机,所以夜奶不断,宝宝很容易蛀牙。


来源:健康报    作者: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