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育儿>
儿童摆脱“春节综合征” 关键看父母
发布时间:2019-02-13 06:00:00 星期三   余杭晨报

春节,是孩子是最喜欢的节日,有很多新衣服,有好吃好玩的……但孩子的脾胃很娇嫩,还没有发育成熟,抵抗力比成年人低,饮食及生活上稍有不当,便会损害健康。余杭区一院儿科主任毛月燕提醒,春节各位爸爸妈妈要注意孩子饮食尽量保持规律,荤素合理搭配,把好“零食关”,注意体育锻炼。

少去人多处 随时增减衣物

春节期间,各种游玩、聚会、聚餐,都会打乱孩子们日常的生活规律,使得孩子的休息时间不够,这不仅会影响食欲,还会使孩子的免疫力下降,更容易患上冬季常见的呼吸道感染、急性咽炎、扁桃体炎等疾病。

毛月燕主任表示,春节期间孩子生活也要有规律,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不要让孩子玩得太晚,或者取消午睡,注意营养均衡,多喝水。此外,还要少去人多的地方,也不要去有病人的家庭串门。家里要保持适当开窗通风。另外,坚持锻炼和适量的户外活动,这样才能全面保证抵抗力。

少吃零食 注意营养搭配

毛月燕主任表示,一到春节,餐桌上大鱼大肉,茶几上零食琳琅满目,孩子都看花了眼,平时妈妈不给吃的,今天能吃个够,左手薯片,右手饮料,嘴里叼着一个棒棒糖,两眼还盯着桌上的果冻和水果。连续让孩子进食这些食物,会造成孩子消化不良,严重的还会引起急性胃炎、肠炎等,出现发热、呕吐和腹泻等症状。

孩子的饮食,应当尽量按照原来的时间和规律,饮食搭配也要多样化,注重摄入维生素及纤维素含量高的食物。饮食也不要过量如暴饮暴食、过于贪吃、胃肠着凉等,使细菌和病毒侵入消化道,引起急性胃肠炎。食物最好现买、现做、现吃,特别是熟肉和蔬菜不要久留。孩子出现上吐下泻的时候马上看医生。

家长在选择零食的时候一定要把好关,最好有选择一些健康零食,比如坚果、酸奶等。如果要吃零食,最好是选择在两餐之间,不可太多,以免影响正餐。

细心照顾 以防意外伤害

春节期间,孩子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率很高。气管异物是常见的意外伤害,可以导致气道梗阻、窒息,甚至死亡。

为了防止危险发烧,孩子进食时,不要打闹、大笑、仰头等。幼儿尽量不要食用颗粒过于细小的零食或果冻。各种药片、药水及硬币、纽扣等最好放在孩子接触不到的地方,以免孩子误吞。

吃鱼时家长应先将鱼刺挑出。如果孩子被鱼刺等异物卡住喉咙时,不要让孩子用米饭、馒头吞咽,或者喝醋,也不要用手抠,这些老方法是一个误区。它可能会造成骨头、鱼刺刺向更深处,甚至可能刺破咽喉、食道等,轻则造成感染,重则送掉性命。家长应该让孩子停止进食,立即到医院处置。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