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育儿>
经常挖鼻屎 小心伤到鼻黏膜
发布时间:2019-01-15 06:00:00 星期二   大河健康报

大学生小雯最近因挖鼻屎的事感到烦恼。她说,上大学后,开始关注自己的外貌,她发现自己鼻孔特别大,觉得跟自己从小爱挖鼻屎的习惯有关。挖鼻屎真的会使鼻孔变大吗?记者采访了郑州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孟彤。

经常挖鼻屎不会让鼻孔变大

但可能让鼻黏膜受损

孟彤说,鼻腔是我们与外界空气交换的第一个通道,鼻腔入口处生长了一些毛囊,并持续分泌黏液,可以过滤空气中的灰尘和病毒,调节吸入空气的湿度和温度,以减少对呼吸道的刺激,保护鼻子内部环境。当分泌物干燥时,就变成了我们所说的鼻屎。

鼻孔形状大多在发育期结束后固定,不会因经常挖鼻屎这个动作而变大,不过,如果有病变,比如炎症,鼻孔有可能会变大,但那是暂时的,炎症消退后会恢复正常。

“经常挖鼻屎虽然不会让鼻孔变大,但可能使鼻黏膜受损,降低鼻子的防御功能,导致鼻腔炎症甚至鼻孔出血等鼻部疾病。”孟彤说,“若手指上有细菌、病毒,还可能造成鼻部感染。”

如何科学挖鼻屎

孟彤说,如果感到鼻腔干燥瘙痒,可以多喝水,或用水蒸气熏蒸鼻腔,空气干燥时,注意对空气加湿。

另外,鼻毛不要剪得太短,以免其阻挡灰尘的功能减弱。清洁鼻屎时切忌用指甲用力挖鼻孔,挖力过大可能让鼻黏膜变得脆弱,甚至损伤毛细血管,导致鼻出血。

最健康的“挖鼻屎”方法是用生理盐水或者清水将鼻屎软化,再用棉签将干痂推出。使用生理盐水或鼻腔冲洗器冲洗鼻腔,既能清洁鼻腔,又能维持鼻腔内的正常生理环境。一般建议患有过敏性鼻炎或慢性鼻窦炎的患者这样做。

如果觉得这个方法太麻烦,洗脸时可以多用冷水清洗鼻腔,等鼻屎软化后再挖。冷水清洗鼻腔不仅可以增加鼻子的抵抗力,减轻鼻内环境的干燥度和鼻腔的敏感度,减少鼻屎形成,而且对于各类鼻炎患者也非常有效。

当宝宝有鼻屎时,如果是软鼻屎或鼻涕,家长可以使用吸鼻器,帮助宝宝把分泌物吸出。若鼻屎较干,可以用圆头棉签蘸少量水或者香油,在宝宝鼻腔里轻柔搅动,把鼻屎带出来,但是不要将棉签伸入鼻腔太深。如果鼻屎较大,建议带宝宝去医院,请专业医生处理。宝宝的鼻黏膜非常娇嫩,触碰时容易出血,切记不要私自用利器或者小拇指去挖宝宝的鼻屎。


来源:大河健康报    作者:见习记者 梁露露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