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育儿>
一说上学就肚子痛?孩子被催眠后才知道,这是厌学
发布时间:2018-12-25 06:00:00 星期二   杭州日报

小孩子肚子痛很常见,但如果一提到上学身体就不舒服,一到学校就莫名其妙地头痛、肚子痛、发烧甚至抑郁……这可能是由厌学情绪引起的,需要专科医生进行心理疏导和治疗。马上就进入期末冲刺阶段了,这样的孩子可不少,家长可要提个心眼。

一上学就肚子疼

浩浩(化名)今年12岁,最近一段时间,每到周日晚上肚子就开始痛,一直持续到周五,周六和周日白天疼痛消失,周日晚上又开始新一轮的痛。

这严重影响了浩浩的学习和生活,浩浩父母带他跑了多家医院,吃了不少药,但都没找出这“定时”疼痛的原因。

在浙医二院精神科,禹华良副主任医师充分了解了浩浩的学习情况、家庭背景、性格等因素后,为浩浩做了催眠治疗。浩浩这才“说”出了埋藏在心底的秘密:两年前,班主任用戒尺狠狠打了班上一个同学的手掌,打到尺子都断了。目睹了整个过程的浩浩,从此开始对班主任产生反感和抵触的情绪,慢慢地也反感学校,不愿意上学,一去学校肚子就痛。

找到肚子痛的症结所在,禹医师用催眠治疗的方法,结合认知疗法,帮浩浩调整情绪和对老师的态度,用平常心看待学习和学校。连续几次心理治疗后,浩浩肚子痛消失,恢复了正常的学习和生活。

在禹医师的门诊,还有一个18岁女孩丹丹(化名)则因为厌学,休学在家长达两年,远离学校的她每天晚睡晚起,吃过早饭会继续睡到下午3点才起床,偶尔骑自行车去外面逛一圈,回来之后继续闷在房间里,不与父母交流,不和外界交往。

6-18岁青少年多发

禹医师每年都会接诊不少厌学的孩子。他介绍,厌学是由于多种原因导致的青少年对学习的排斥和厌恶,并且引发一系列负性情绪和行为的现象,多发生于6-18岁的青少年,因为这个时期孩子的学业压力最重、学习竞争最激烈。

与一般孩子嘴上说不喜欢上学,但仍然能坚持每天按时去学校、完成作业不同,厌学的孩子通常从身体和心理上都排斥上学。

“比如一提到学习就紧张、恐惧、厌烦,有一种不舒服的感觉。这是心理上的一种体验。还有很多学生有厌学倾向后,容易产生头疼、头晕、呕吐,腿不会走路、视力下降、听力下降等现象,去医院检查却发现没有任何器质性病变。这是一种焦虑的躯体化症状。”禹医师说。

从根源上分析厌学原因

禹医师分析,导致孩子产生厌学情绪的原因有很多,主要包括个人、家庭等多方面。“心智不成熟,性格敏感,抗挫折能力弱,娇生惯养等,都会导致孩子面对学业困难时容易退缩,产生负面情绪。另外,父母过分看中孩子的学业成绩,忽略综合能力的发展;期望过高,超过孩子的能力范围;太强势,要求孩子什么事都按自己的意志去做;父母关系不好,家庭不和睦等都会影响孩子的情绪与心理状态。”禹医师说。

“根据厌学程度深浅,要用不同的方法治疗。”禹医师介绍,有的孩子只是单纯的厌学,程度比较轻微,可以通过孩子、家长和老师来共同调整。家长要多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帮助孩子树立积极乐观的心态,增强与学校老师的交流沟通。

当然也可以求助于医院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帮助孩子调整好情绪,增强学习的信心和动力。有的孩子在厌学的表象下面还隐藏着焦虑症、抑郁症、学校恐惧症、适应障碍等心理疾病,则需要到正规医院的精神科或心理科进行专业评估,必要时需要接受相关药物治疗或心理治疗。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方序 鲁青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