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育儿>
不要轻易尝雪,雪中有很多污染物
发布时间:2018-12-17 06:00:00 星期一   浙江在线

雪是很多小朋友学会采集的第一批“野生”食物之一,大人也会经不住诱惑,比如生活在美国密苏里州的网友就曾自曝,从小到大,每年冬天他都会出门收集新鲜雪花,然后浇上鸡蛋、奶油,自制野生“雪球冰激凌”。

但是,在雪花晶莹纯洁的形态背后,也有科学家通过实验的结果,发出提醒:按照目前的全球空气环境,雪还是不要轻易放进嘴巴里。

通常天空落下来的雪,会含有硫化物、氮化物、甲醛或者汞这些小元素,因为雪花在下落过程中,会像网一样捕获空气中可能存在的污染物,有些地方的雪中甚至含有很久以前残留的杀虫剂。

加拿大的一群研究员还发现,将汽车尾气中所发现的毒素混入放有雪的冰室中,然后再检测雪中所发现的每种化学物质的含量。

研究结果表明,危险污染物的浓度开始时就“接近检测限值”,一小时之后,雪已经完全吸收了污染物。

“这些污染物,包括苯、二甲苯和致癌物苯等等,所以,我肯定不会建议孩子们吃雪。”加拿大麦吉尔大学教授帕瑞沙·艾丽娅说。

不过,加拿大萨省大学教授约翰·波默罗伊(John Pomeroy)建议,最好等雪下了几个小时之后再去捕捞你的新鲜雪花。因为雪相当于大气的“清洁刷”,他解释说,雪下的时间越长,空气中的污染物水平就越低,而雪本身也越干净。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