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育儿>
谁来为基因选择的宝宝负责
发布时间:2018-12-04 06:00:00 星期二   浙江在线

基因编辑婴儿事件持续发酵,贺建奎的实验室账号“The He Lab”于11月26日更新了多个视频,由贺建奎本人出镜讲述两个婴儿露露和娜娜的情况,并就为何选择HIV、伦理问题等作出解释。

贺建奎在视频中称,知道会有争议,但愿意为有需要的家庭接受指责。贺想表达的是愿意承担责任的意思,可是真的可以为她们的未来负责吗?一个是技术本身还有很多不确定性,正像专家说的那样,“整个人类社会对人类生殖细胞的基因编辑是非常谨慎的。任何一个国家的科学家都没有权力轻易改变人类的基因库。一旦改变,风险是什么,我们现在都不可预料。”

其二,你也不知道未来是怎么样的,病毒可以变异,基因也可能失效,你关上了一扇门,可能同时打开了一扇窗,这是两个活生生的人,没有回炉再造的可能,一旦出事,后果就得由她们自己承担。一出生就带着标签,万一被视为异类怎么办?可以肯定的是,一旦她们被曝光,将在聚光灯下生活,人生又该怎么办?

对于这些风险,家长是否都清楚,是否知道这里面的风险,他们是否具备这样的判断力,我们都无从得知。关键是连科学家自己都没弄清楚,都还没有把握的事,你又拿什么说给人家听?

所以,贺建奎所谓的愿意接受指责,基本上就是一句废话,承担一时的指责,代替不了一辈子的责任,而最关键的是漫长的人生,谁也开不了这样的证明,谁也没有能力打这样的包票。

贺建奎不愿意承认这是“定制宝宝”,认为这对她们的父母来说是一种诋毁,试图制造恐惧和厌恶的情绪。病该治,可是不能用一种错误来纠正另一种错误,更不能盲目将一项还未证实安全的技术用在人体身上,这不是救死扶伤,而是在制造生态灾难。

贺建奎声称,“我们拒绝基因增强,性别选择或是改变皮肤和眼睛的颜色,我们草拟了胚胎基因手术的五个基本准则,请您在听到指责声音的时候不要忘记,还有许多沉默的家庭,他们眼睁睁看着孩子饱受遗传疾病的痛苦。”

可是魔盒一旦打开,如何才能盖得上?改变一个基因可以改变两个就不可以了吗?标准会一点点突破,底线会一步步抬升,最终面目全非。你可以防艾滋病,我也可以防肝病,你可以治病,我也可以健体。在这样的过程中,如果没有强有力的评估机制、制约机制,就等于将恶魔放回人间。

把希望寄托在家长和医疗人员的负责任上,是极不靠谱的,两个基因改造婴儿在社会一片惊讶声中出生的事实本身就在证明,道德约束这事有多不可靠。

霍金曾担心,一旦出现基因改造而成的“超人”,“没得到改造的人类”可能无法竞争,逐渐绝迹,或者变得“不重要”,人类会展开“自我设计”的竞争。这绝对不是危言耸听,而是完全可能发生的趋势。贺建奎又该如何面对这样的结局?

没有谁可以扮演“造物主”的角色,一个负责任的科学家应该明白行为边界在哪,应该想清楚这里面的道理,才能作出决定。但凡一个认认真真去面对这些问题的科学家,都不会贸然尝试,也不会在社会毫无准备的情况下造成既成事实,更不会被科学上的所谓成功冲昏了头。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高路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