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育儿>
立冬过后,如何解决孩子的“穿衣困难症”
发布时间:2018-11-12 06:00:00 星期一   浙江在线

立冬一过,就正式意味着冬季开始了,随着天气的逐渐变冷,穿衣也要注意保暖防寒。每到季节的转变,就会碰到“穿衣困难症”。刚躲过乱穿衣的秋季,面对早晚温差大的初冬,各位宝妈们又开始为孩子的穿衣发愁。

早晚温差大,注意防风防寒

每年只要进入农历8月份,大街上除了穿棉袄的,几乎穿什么的都有。当然,身为大人怎么穿都可以因为冷暖自知,但对于孩子还是应该多上点心。

近日,幼儿园里就有一个现象令老师哭笑不得,有的小孩子穿一件薄薄的外套,有的小孩子却开始穿棉袄了。“爷爷奶奶都怕孩子冻着,里三层外三层地包裹着。其实这样做也不对,小孩子运动量大,衣服穿多了容易出汗,更容易引起感冒。”何老师说,衣服穿多或者穿少对午休来说也是一个难题,衣服穿少了,有些小孩子直接不脱衣服就盖被子睡觉了。而衣服穿多的话,对小朋友来说,穿脱衣服是个麻烦事。所以何老师还是建议家长可以根据天气变化,合理地给孩子穿衣。另外,何老师也提醒家长,立冬过后,天气渐凉,加上近日连续降雨,尤其是驾驶电瓶车接送孩子的家长还需要注意防风、防寒,以免孩子感染风寒。

孩子穿衣,以舒适保暖为主

那么到底应该如何正确、合理地给孩子穿衣呢?何老师建议,孩子的贴身内衣一定要穿全棉的,外衣最好也选购面料与夹里都是含棉量高的,这样的衣服不但穿起来舒服,而且容易吸汗。一些羽绒服的面料多采用尼龙或高密度原料,虽然保暖性好,但透气性差,而且不建议宝宝穿羽绒服,如果一定要穿,可以选透气性好的。

很多宝妈们为了时尚,会选择给孩子穿背带裤,其实这也是不可取的。尽量衣服、裤子分开穿,也不要把孩子的腰裹得太紧,褶皱太多。在不是很冷的天气下,不要穿得太厚,否则会让孩子活动受限,产生烦躁情绪。接下来如果遇到下雪天,可以给孩子穿上防滑鞋,穿靴子固然好看,但是会让孩子感觉脚板不舒服,也可以选冬季运动鞋,带点后跟,有减震作用,保护大脑。

在给孩子穿衣服的时候,可以参考父母穿衣数量,大概比大人少一件即可。冬季,不管天气多冷都不要盲目给孩子穿保暖内衣,因为保暖内衣虽然能保暖,但是却不方便孩子活动,孩子的活动量大,容易出汗,这样更容易造成孩子生病。很多家长会摸孩子的手来判断衣服穿得是否合适,这样是完全不妥当的,正确的做法应该是摸孩子的颈部,查看颈部是否出汗。如果孩子没有汗,那么就说明穿的正好。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谢小凤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