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两性>
感情需要 “慢火细炖”
发布时间:2019-01-21 06:00:00 星期一   中国妇女报

在入行婚介的5年半时间里,情感辅导师陈艺听说过的、接触过的,遭遇过婚骗的男孩、女孩,不在少数。

“从小到大被保护得很好的孩子,单纯,没有戒备心,容易轻信别人;对另一半总有不切实际的幻想,在看似‘完美’的对方面前,昏了头脑,坠入陷阱;着急寻找另一半,自己无法拓展交友圈,却没有找到正规的婚介机构,盲目中成了骗子的‘目标’;到了适婚年龄,禁不住家人的催促,着急跟被介绍的对象结婚,却在婚后发现对方的‘缺陷’;也有一些人本身交友目的不纯,结果‘偷鸡不成蚀把米’,反而被骗子给骗了”,细数几类遭遇婚骗的人群,陈艺不乏担忧:“很多人忘记了,感情和婚姻其实是件需要真心投入,‘慢火细炖’的事”。

陈艺认为,要想防婚骗,首先就得了解自己,客观了解自己的优点、缺点,明确自己想要的和怎样的是适合自己的。遇到心仪的对象后,还得审慎了解对方,切忌头脑发热,被看似完美的条件迷惑。正规的婚介机构、情感辅导师和相应服务,会协助大家更好地认识自己、了解别人,事半功倍。

切中被骗者软肋和需求的婚骗“陷阱”

“其实很多的骗局,都是一个套路,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人往里钻?”陈艺认为,还是因为他们切中了被骗者的软肋和需求。

三年前,一个到陈艺的婚介机构征婚的“80后”女孩晓琳(化名),就曾是婚骗的受害者。

30岁的女孩,本科毕业,高校工作,单纯内向,但一直遇不到心仪的对象。父母着急,一直催促。陈艺说:“后来女孩告诉我,自己心里幻想的白马王子形象,与现实中遇到的男性相差太远。她想要的是外形风度翩翩、儒雅有内涵的男性”。

一次偶然的机会,晓琳在某婚恋网站注册成为会员,价格不菲,网站也不断推送相亲对象给晓琳。其中,一位自称外企高管的男性,以彬彬有礼的谈吐和一张有型又儒雅的照片,赢得了女孩的喜爱。

从彬彬有礼到关怀备至再到甜言蜜语,单纯的晓琳迅速跌入“恋爱陷阱”。一个月后,对方消失了几天,晓琳焦灼不已,等对方再上线时,告诉晓琳自己的投资出了问题,需要大笔资金填补。晓琳二话不说,转给对方1万元,之后又分几次转了2万元。后来,在闺蜜的反复提醒下,她惊觉可能是遇到了婚骗。等对方再向她开口需要资金周转时,她推说父母生病需要用钱,希望对方把之前的钱还给自己时,对方不再回复,自此和晓琳断了联系。

“这种听起来俗套的骗局,即便是骗术升级,故事再曲折,到最后梳理起来,也都是这些套路,归根结底还是骗子抓住了对方急于寻找‘理想’的另一半,还有些‘天上掉馅饼或许正好砸到了我头上’的心理”。幸好晓琳在更大的损失发生前及时醒悟了,还有一些被骗财、骗色,甚至是到结婚后才发现对方的“缺陷”。

保持头脑清醒,辨识婚骗

“婚骗”在现实生活中使用的手段并不高明,受骗者却总是“后知后觉”。那么,该如何识别骗术,防止被骗?

陈艺认为,想要找寻真爱和合适的另一半,首先要调整心态。“病急乱投医”很容易成为骗子的“猎物”。其次,要客观认识自己,从外形、性格、工作、家庭等多方面全方位评估自己,了解“自己喜欢的”和“适合自己的”是否有差距,从而确定更客观且易于实现的目标。

结合近年来专职“红娘”的经验,陈艺认为:如果通过婚介机构征婚,就要充分了解该机构对征婚、交友者提交的个人信息,是否有严格的调查、审核程序,这是保证机构提供的交友对象的真实性、可靠性的基础。一家正规的婚介机构,一定有一整套严谨的工作流程和行业规则,绝不可能“随口打包票”。专业的情感辅导师会在多次沟通后,充分了解征婚交友者本人及其需求,再经过外形包装、情感辅导、期望调整,通过一轮又一轮的细致筛选,挑选出符合征婚者的人选。在双方接触过程中,情感辅导师也会适时给出建议,帮助征婚者更好地表现自己、表达自己,提高交友成功率。

“如果接触过5~6个我们精心挑选的人选,仍然没有合适的对象,我们会根据征婚者在交友过程中的表现进行评估,决定继续服务还是结束服务”,陈艺说,“当一家婚介机构什么都没做,就跟你说,我一定能帮你找到符合你要求的另一半,之后也没有情感辅导等任何辅助性服务的时候,你就要对该机构的可靠性提高警惕。”

如果通过网络相亲,更不要轻易相信。最好是选择一些比较大型的、有较好口碑的网站,可靠性更高一些;相亲时,不要轻易相信对方的话语,要多方考证,不要总是想着对方的一些吸引人的条件。

陈艺提醒大家,如果对方在很短时间内就有如下反应,就要提高警惕了:对方在对你还不是很了解的前提下,很快就表示对你满意,要跟你建立关系,甚至非常急切地要拉你进入婚姻;虽然表示要结婚,但是不太理你,一两周只见一次,中间没有那么多想约你的情况;对方在婚姻市场上的条件比你好得多,但是急着跟你步入婚姻;如果当对方在很短时间内提出一些非分的要求,尤其是钱财和性方面的要求,就更要谨慎。

陈艺认为,谈恋爱时最好多融入对方的朋友圈,认识对方身边的朋友。可以从他(她)的朋友口中得知大家对他(她)的评价,多方了解,避免自己被第三者、被骗婚,如果对方刻意不带你融入他(她)的朋友圈,要多加小心;谈及结婚后,一定要去对方的家里拜访,对方父母住的地方、家庭的氛围、父母对他(她)的看法,家庭真实情况等往往能反映他(她)的真实品性;多了解对方的工作,聊天中留意他(她)对待工作的看法是积极还是消极,是有长远计划还是混日子;建议在做好安全措施的情况下,婚前有身体接触,这可避免某些生理问题婚后才被发现。

“当然,这个世界上并没有一劳永逸的方法,保证绝对不被欺骗。爱情、婚姻本来就存在一定的风险,谁都不能保证你今天觉得值得爱的人以后会不会改变,会不会给你带来伤害。”陈艺同时提醒大家,美满的婚姻家庭依然让人向往,不必因为可能出现的“危险”,丧失掉追寻幸福的勇气。“当你清楚了解自己、了解对方情况属实、动机真诚后,勇敢地投入和付出,同时保持一定的理智和清醒即可。”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作者:记者 王蓓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