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两性>
冬季腰腿痛补肾是关键
发布时间:2019-01-16 06:00:00 星期三   广州日报

老年人肾脏出现问题,会引发一系列健康问题。冬季进补,补肾是关键。

中医认为,肾主骨生髓,身体的阳气根植于肾阳,肾和心、肝、肺等脏器都有交络,所以老人冬季肾虚表现是多方面的,需要特别留心。最容易出现的是肾经等所经之处有痹痛,例如腰腿痛、下肢发麻,尤其是劳作后更易诱发。除了腰腿痛外,还会出现血压波动大、头晕、中风等。

冬季补肾,建议从食疗、运动、睡眠等几个方面入手。

食疗方面,建议饮食适当辛中带咸,可以用姜加花椒、胡椒等烹煮肉类,炖的补益类汤羹适当加盐使之入肾,也可适当多吃种子类食物,例如核桃、花生、栗子等果仁,以及鹅肉、乌鸡肉、羊肉等。

运动方面,建议多进行以双下肢为主的有氧运动,特别是需要配合呼吸的运动,如太极拳等,除此之外,打网球、游泳、慢跑等有氧运动,也是比较合适的冬季健肾运动。需要提醒的是,运动健肾,关键在于运动后的按摩,男性运动后注意揉按足部、背部的穴位,而女性在健身后重在揉腹,以疏通带脉和肝经。

睡眠也是很重要的一环,冬天一定要按照大自然的规律早睡晚起,睡足时间方有足够的气血,人体的抵抗力才能足以抵御寒冬。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