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两性>
一到冬天就手脚冰凉?
发布时间:2019-01-15 06:00:00 星期二   金华晚报

一到冬天,市民李阿姨就全副武装,虽然穿得多,但手脚还是冰凉,特别是晚上睡觉的时候,睡了很久,被窝里还是冰的。像李阿姨这种情况的人,在我们的生活中并不少见。那么,手脚冰凉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它跟疾病有没有关系?要如何做才能改变这种状态呢?记者为此采访了北京郭氏金宝医学研究院院长郭福初,请他为读者一一解答。

体质虚寒、体型瘦小的人容易手脚冰冷

据了解,当人感到外部寒冷时,应对温度变化的机制会优先满足重要脏器的“供暖”,相比之下,手脚的“待遇”就差多了,因此温度低时感觉冰凉是正常的。维持手脚温度的要素是充足的血液供应。一般而言,肢体末梢血液循环较差,相比其他地方温度稍低,手脚正是如此。

而在日常生活中,怕冷的、喊手脚冰凉的,大部分是女性。科学研究发现,女性之所以更怕冷,原因是进化导致的男女差异,即女性的基础代谢率一般低于男性,也就是产热少;还有就是女性有相对更大的皮肤面积,也就是散热快;再加上女性雌激素对体温调节也有很大影响,这也是女性对温度更加敏感的因素之一。

郭福初说,体质虚寒、体型瘦小的人,最容易出现手脚冰冷的情形,因为这类型的人末梢血液循环较差,容易引起体温调节机制紊乱,而手脚冰冷正是自律神经功能调节不顺、血管变细所引起。

还有一种气血运行不畅的人,身体本身的阳气并不虚衰,但气血运行不畅,导致阳气瘀滞在体内,不能到达手脚。这种人只是手脚发凉,身体躯干部分是不怕冷的,甚至怕热。

多吃温热性食物,做好各种保暖措施

那么,要如何改善手脚冰凉的状态呢?

郭福初说,可以勤运动、勤甩手。一早起来做做运动,比如健走是最佳选择。用比走路快、比跑步慢的速度,大步往前走,双手顺便甩一甩,走上30分钟,促进气血运行,全身就会暖乎乎, 因为一早就让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加速,所以整天都会充满活力,不容易发冷。

在饮食上,可以多吃温热性食物,用日常食补法,让身体暖一暖。如坚果类的核桃仁、芝麻、松子等;蔬菜类的韭菜、胡萝卜、辣椒、菠菜等;水果类的杏、桃、木瓜等。其他如牛肉、羊肉、海鲜类、糯米、豆腐、红糖等,都属于温热性食物,是手脚冰冷的人应多选用的食材。

“在穿着上也要注意,别因为爱美,或担心穿太多被人家笑而少穿御寒衣物。”郭福初说,手脚冰凉的人,要做好各种保暖措施,比如外套、手套、围巾、口罩等,天冷时都可以全副武装。晚上睡觉前,记得穿上保暖的毛袜,帮双脚防寒。还可以艾灸神阙穴、关元穴、八髎穴、命门穴等。

有时候手脚冰凉提示着一些疾病

如果以上调理“回暖”的方式都尝试过,依然摆脱不了手脚冰凉,那就要考虑疾病的可能性,建议及时就医。

记者了解到,有时候手脚冰凉提示着一些疾病,要引起足够的重视。郭福初提示,以下5种疾病需要注意:

血管堵塞——有些血管堵塞早期的症状就是手脚冰凉和疼痛,血管堵塞使得末梢血液循环不良,是手脚冰凉警示的疾病中需高度警惕的一种。

心功能减退——这种情况多发在老年人身上,由于心脏衰弱,泵血能力减弱,无法使血液流到四肢末端,故手脚冰凉,也需要警惕。

神经功能问题——这一类常见于因为腰椎病、颈椎病引发的神经功能障碍,体温调节机制紊乱,感觉冷,但实际体温并不低,表现畏寒。

甲状腺功能问题——由于甲状腺功能减退,甲状腺激素分泌不足,基础代谢率下降,机体产热能力显著降低,因而手脚末梢尤其冰凉。

糖尿病患者——糖尿病导致的周围神经病变和肢体血液循环不良,也是冬季常出现手脚冰凉的原因。糖尿病患者要格外警惕泡脚烫伤。

此外,多发于女性的雷诺综合征,也会造成手脚冰凉,该病症状为:手脚冰凉时手指或脚趾的颜色先变成白色,然后变成蓝色,并伴有痒痒的感觉。


来源:金华晚报    作者:吴越悦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