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两性>
孕早期超声检查能发现很多隐蔽问题
发布时间:2018-11-09 06:00:00 星期五   健康报网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主任医师 孔凡斌

很多孕妈妈说,在各项孕检项目中,等待时间最长、困惑最多的莫过于超声检查了。孕期做超声检查安全吗?什么时候开始做比较好?超声究竟能看出什么问题呢?

孕期超声检查会对胎儿不好吗

很多人会问:“医生,B超是否会对宝宝不好?”其实,这种担心大可不必。超声是比较安全的检查手段。超声用于胎儿检查已经数十年,没有证据表明,超声可能会对胎儿产生致畸等不良影响。当然,日日暴露于超声下的孕妇除外。

早孕期超声可采用经腹部超声和经阴道超声两种方式。经常有孕妈妈在进行经阴道超声检查前很焦虑,认为经阴道操作可能会加重流产病情。其实,阴道超声检查的探头只是伸到阴道里,也就是阴道的中上段和子宫颈交界的地方,并不会伸进宫颈,更不会进入子宫腔,所以不会接触到羊膜囊和宝宝。一次轻柔的经阴道检查不会导致流产加剧。由于位置的优势,阴道超声检查可以更准确地判断妊娠的位置(以排除异位妊娠),更准确地测量胚芽的长度,更清晰地看到胎心的搏动。经腹部超声需要充盈膀胱,在饮水后等待膀胱适当充盈再检查。相反,经阴道超声需在排空膀胱后进行。检查方式的选取需要临床医师依据孕妇的情况决定。

孕期为何要做超声检查

确认是否怀孕或其他疾病 一般情况下,早孕期首次超声检查可在孕6周~8周进行。当月经推迟几天没来潮,推测有可能怀孕的时候,大家常常想到的是赶紧用验孕棒验尿,或者到医院查血HCG,这是正确的。但是,并不是说这两项检测是阳性,就一定代表怀上了。异位妊娠(宫外孕)及一些妊娠相关疾病(如葡萄胎等)的患者,验尿也会表现为阳性。只有结合超声检查,发现宫腔内存在妊娠囊,甚至看到胚芽了,才能明确是怀孕了。如果单凭HCG检测就判断是否怀孕是不全面的,万一误诊而贻误治疗,可能造成严重后果。

协助明确是单胎还是多胎妊娠 想知道自己怀的是单胎还是双胞胎,甚至是三胞胎吗?那就得做超声检查。不过,对于医生来说,明确是否多胎妊娠,可不是为了满足好奇心。对于多胎妊娠的孕妇,医生还要判断,胎儿是共用一个胎盘,还是有各自的胎盘。判断多胎妊娠的胎盘数目,对产科处理是非常重要的,最好在14周之前通过早孕期超声检查明确诊断。

协助判断孕周推算预产期 有些孕妈妈平时月经不规律,自己也不能肯定准确的怀孕日期。通过孕早期超声检查,测量胚芽长度或头臀长度,就能较准确地推断孕周、推算预产期了。

早期发现不良妊娠 早孕期超声检查可以尽早发现一些不良妊娠病例,如胎死宫内、严重胎儿畸形、流产等,有助于临床及时进行相关处理。早孕期超声检查的作用是多方面的,也是很重要的。但是,早孕期超声也不是万能的。有的妊娠已经40天,甚至50多天了,经阴道超声仍然不能发现妊娠囊的现象,也时有发生。超声能够发现大多数的异位妊娠(即常说的宫外孕),但因异位妊娠的部位不同,妊娠时间长短不同,一次超声检查也不一定能够发现,甚至超声检查发现不了的情况也是有的。


来源:健康报网    作者: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