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两性>
医生为她关上宫颈的“大门” 圆她当母亲的梦
发布时间:2018-07-04 06:00:00 星期三   杭州日报

结婚4年,两次怀孕,都在孕16周时痛失孩子。胡女士在遭受剜心之痛后,曾一度认命:这一生很难再有孩子了。

“别急,这种情况是因为你的宫颈机能不全造成的。”杭师大附院妇科主任俎德学告诉胡女士,正常情况下,女性的宫颈内口就像一扇门。怀孕时紧闭,临产时打开。如果宫颈机能不全,这扇“门”可能提前打开,胎儿就保不住了。

胡女士今年29岁,本是位开朗的女人,梦魇一般的2次流产,冲走了她将为人母的喜悦,也为她的家庭关系笼罩上一层阴影。

“第一次怀孕很容易,因为年轻,孕后也一直正常上班,家务活也干得挺多。可没想到,怀孕还不满4个月,孩子突然没了。”胡女士回忆,半年后,她又有了,因为第一次的教训,她变得格外小心,几乎天天躺着。可怀孕16周时,孩子还是掉了。

两次都是16周,这是巧合吗?胡女士每天都活在继续妊娠的渴望和害怕再次流产的恐惧中。在丈夫的几番鼓励下,胡女士第三次怀孕后,马上就来到杭师大附院就诊。

产科裘雅芬主任是她的首诊医生。“不要紧张,各项指标都很好,之所以反复流产,是因为宫颈机能不全造成的。只要治疗得当,你完全可以生下健康宝宝。”裘主任安慰说,并建议她在孕14周后,再来医院妇科做个预防性的宫颈环扎手术。

“既然是因为门松了关不上,那我们就通过手术把它关上。”俎德学主任说,这个手术是保住胡女士宝宝的唯一手段。

孕15周,胡女士如约住院。检查发现,胎儿发育良好,宫颈内口暂时闭合,但胎盘位置低置,极易出血。“手术风险很大,但不做手术,自然流产的结局摆在眼前。”胡女士夫妇决定相信医生进行手术。杭师大附院妇科团队凭着多年经验,该院第一例宫颈峡部环扎手术顺利完成。

俎主任说,宫颈机能不全,是导致孕晚期反复流产和早产的主要病因之一,一般发生在妊娠18到22周。“胡女士的情况属于先天性宫颈发育不良,但大多数情况是后天引起的,如人工流产、孕中期引产等引起宫颈损伤。”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王回南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