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两性>
绝经后的妇女“尿失禁” 警惕子宫脱垂
发布时间:2018-06-07 06:00:00 星期四   浙江老年报

近日,家住杭州余杭区的盛奶奶住进了杭州市一医院集团瓶窑院区妇产科,竟然是因为身上散发出了“怪味”。

半年前,75岁的盛奶奶发现自己用力咳嗽或者走动时就会漏尿,因为不好意思告诉子女,一直没有去医院检查。但是她身上莫名的“怪味”还是引起了子女的注意,一个月前,在其儿子再三追问下盛奶奶才说出了“实情”。

盛奶奶的儿子带着她来到杭州市一医院集团瓶窑院区妇产科就诊,医生检查发现,引起盛奶奶漏尿的原因竟然是子宫脱垂。“盛奶奶的子宫及阴道前后壁都发生脱垂(均已达Ⅲ度),而且长时间摩擦导致部分已经溃疡,严重影响生活。”杭州市一医院集团瓶窑院区妇产科主任魏仙凤说。经过一番思量,盛奶奶选择住院进行手术,摆脱困扰。魏医生结合盛奶奶的年龄、身体状况等方面制订了手术计划。手术一星期后,盛奶奶便顺利出院了。

魏仙凤解释,子宫脱垂是子宫从正常位置沿阴道下降,甚至全部脱出阴道口以外。更年期及绝经后的妇女,特别是50岁左右的妇女,是此病的高发人群。子宫脱垂患者通常会自觉腹部下坠,腰酸、走路及下蹲时更明显,排便排尿困难,残余尿增加。当大笑、剧烈咳嗽、腹腔压力突然增加或者行走时,小便会不自主从尿道溢出,引起尿失禁,易并发尿路感染。

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不仅影响中老年女性的生活品质,还会导致焦虑和抑郁等心理方面的疾病。据统计,30%-50%的绝经后妇女都有不同程度的盆底健康问题,但是中老年妇女却往往因为害羞而不去就医,一拖再拖,延误病情。医生介绍,子宫脱垂的治疗原则是加强盆底肌肉和筋膜张力,促进盆底功能恢复。不过,轻中度子宫脱垂可以通过保守治疗(加强营养、合理安排休息、避免重体力劳动等),使用子宫托及盆底肌肉训练来改善。不过,像盛奶奶这样的重度子宫脱垂患者,只能通过手术改善症状。


来源:浙江老年报    作者:记者 徐小翔 通讯员 张颖颖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