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两性>
女人更年期后,要不要避孕?如何避?
受访专家/广东省中医院妇科主任医师 陈颐
发布时间:2018-05-18 06:25:00 星期五   羊城晚报

“女人到了更年期是否不用避孕?”、“40岁以上的女性能不能吃紧急避孕药?”……常常有女性朋友问这些问题。那么,四十岁以后或是到了更年期的女性还需要避孕吗?如果避孕,选择哪些方法才合适?

45-49岁的女性避孕不当会“中彩”

王女士45岁后发现例假变得不规律,有时一个月两次,有时两三个月一次,30岁生育后曾放置过宫内节育器,可是因为月经量太大,因为月经规律,后来医生建议取出改用避孕药、安全期避孕、避孕套任一种,于是她一直吃避孕药,后来快四十岁时体检发现长了子宫肌瘤,加上年龄大了月经变得不太规律,所以她改用避孕套,但不知是身体敏感的原因还是其他原因,“套套”用上后,她中招了好几回阴道炎,用体外射精法吧,不仅“半路”中断实在大煞风景,之前有一次失败,还导致她忍痛做了人流手术,

因此年过四十后,王女士变得越来越“性趣”淡然了。而王女士的先生跟她是大学同学,男人四十一枝花,事业有成身强力壮,王女士担心先生若长期得不到性满足会出问题而烦恼,希望找专家为自己找到合适的避孕办法。

广东省中医院妇科主任医师陈颐指出,类似王女士这类女性临近更年期(围绝经期)女性遇到避孕困扰的在临床上并不少见。其实,若避孕知识更全面,是能够找到合适自己的办法的。

女性绝经一般发生在45岁到55岁之间,但准确的年龄因人而异。女性从出生至绝经,一直在消耗卵巢中的卵泡。青春期行经后,月经周期较为稳定;围绝经期周期会有所缩短,这一月经周期的变化提示女性开始进入一个过渡阶段—— “更年期”的信号。在这段时间内,月经虽然不规则,经量也明显稀少,但仍有不规则的排卵。而只要有成熟的卵泡排出,女性就有怀孕的可能。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提供的资料表明,40~44岁的女性怀孕率可保持在10%左右,45~49岁的女性中尚有2%~3%的妊娠率。随着年龄增长,女性生育力虽处于下降趋势,但仍需避孕,否则就仍可能“中彩”而怀孕。

更年期女性 避孕必须综合考虑

那么,不想生宝宝的更年期女性,有哪些避孕办法可选择,又该如何选择呢?陈颐指出,采用的避孕措施要根据年龄、体质和有无其他疾病等因素来综合考虑,许多适合年轻女性的避孕方法并不适合更年期女性,因为更年期女性体内的激素水平、生殖器官的功能都有较大的变化。

广东省中医院妇科主治医师温明华具体为更年期女性推荐如下几种常用的避孕方法及优劣特点,供更年期女性选择。

1、宫内节育器——可“一放永逸”

放置宫内节育器的女性,如无明显的不良反应,可用此方法至确定绝经后取出。但如果出现以下情况时, 不宜继续使用: ①不明原因的阴道出血;②合并有子宫腔变形的子宫肌瘤;③妊娠滋养细胞疾病;④有局灶性神经症状的头痛;⑤患盆腔感染性疾病或性传播疾病。

2、口服避孕药——可“一药两效”

40岁以上的妇女大多数可使用口服避孕药避孕,但用前应咨询妇科医生权衡利弊,口服避孕药既可达到避孕目的,又可治疗更年期症状,如潮热、出汗等,并可改善性生活,还可预防脂质代谢异常及骨质疏松症等。

她提醒说,如果你存在以下情况不推荐使用:①偏头痛;②多种心血管疾病高危因素,如高血压、中风病史、高脂血症、血栓及缺血性心脏病等;③糖尿病患者;④不明原因的阴道出血;⑤生殖器官或乳腺恶性肿瘤、未确诊的乳腺肿物患者;⑥胆囊及肝脏疾患。

3、屏障避孕法——无禁忌可防性病

此方法包括男用避孕套、女用避孕套、阴道隔膜、宫颈帽等。任何年龄均可以选择,但需要次次坚持并正确使用,避孕才相对可靠,尤其适用于不能采取宫内节育器和口服避孕药的更年期女性。但确实因为在“办事”中间得停下来穿衣戴帽,会影响性感受。

但温明华介绍,更年期由于体内激素的变化,会令女性阴道黏膜萎缩变薄,因此降低了抗感染的能力,避孕套的润滑剂可以使女性阴道黏膜得以滑润,避免干燥摩擦引起的不适,并减少阴道感染,其实对于大多数更年期女性而言,还是合适的。

提醒

不宜选

安全期

避孕法

更年期女性卵巢因为排卵不规则,月经周期紊乱,不宜选用安全期避孕法。另外,采用激素替代疗法的女性也要避孕,因激素替代治疗中的激素含量不足以抑制排卵,此外,有些人会采用体外射精进行避孕,这种方式失败率高,不建议采用。一般建议女性月经停闭1年以上或55岁以后可以停止避孕。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记者 陈映平 通讯员 宋莉萍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