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两性>
被家里逼婚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8-04-28 06:31:24 星期六   中国妇女报

被逼婚怎么办?我认为,“决战”之后才是真正的家人。

人与父母的关系,就像一个与生俱来的悖论:他们带你来到这个世上,在你最稚嫩脆弱的时候,提供了关怀和庇护,但在你成长独立时,却又可能站到你的对立面,像一座横亘于面前的大山,让人心生疲惫。

他们给予并滋养了你的生命,你爱他们;而他们干涉并阻碍着你的独立时,你恨他们。由爱生恨,恨之不忍,后来你已分不清爱恨,只是木然的,数着自己内心的一道道伤痕。

爱与恨的二元论之上,其实任何关系的实质,都是两人内在关系模式之战。如你所知,心理学中有投射的概念,两个人之间:我想把我的内在关系模式投射给你,你也想把你的内在关系模式投射给我。而人的本质都是自恋的,都认为自己的关系模式、价值观、对世界的理解,要高于对方,两种内在关系模式同时存在,就要比个谁高谁低。等分出胜负之后,强势一方融合弱势一方,达到某种程度上的平衡,才会形成稳固的关系。

也就是说,人与人的关系,常常是先战争,再融合,先分个高低胜负,才能确定关系秩序,只不过,这种战争,很多时候并不是以非常激烈的形式呈现,尤其社会上,有时一个眼神,几声寒暄,交换个名片,胜负已经悄无声息地分晓了。

但对家庭来说,由于关系亲密而长久,使这种战争也旷日持久,大致上,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子女在感情上、生活上、经济上依赖父母,而父母完全支配着子女。子女部分或全部放弃自己思考的权力、做决定的权力,而换取父母的保护,这种现象听起来像是婴儿,但确实大量存在于成年人的世界中。这种共生关系中,双方没有独立的边界,也不分权责。具体表现中,经常是家庭表面和谐,子女也觉得衣食无忧,生活平静,但就是开心不起来。你会隐隐地觉得家庭氛围很闷,而你内心仿佛一部分被压住了,非常难受,但又说不出为什么,毕竟看起来,一切都很好。

这个阶段,你没有独立的关系模式,也没有独立的自我,于是,只能被束缚在温床中,听之任之。

第二阶段:随着你独立意识的野蛮生长,你会不顾一切地想冲出家庭的束缚,你终于明白了,独立思考,独立判断,独立做决定,独立承担结果,对你来说,是高于一切的追求,你愿为此付出高昂的代价,不惜与父母抗争,来挣脱他们的控制。这并不是青春期简单生理上的逆反,而是内心成长、灵魂独立的渴求。生活中,你可能会跟父母爆发各种冲突、争吵、冷战……而更好的情况是,你主动离开家,到社会上独立闯荡,通过自己的努力,扩大视野,完善价值观,在勤劳中经济独立,在历练中人格独立,并进一步形成自己的亲密关系,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

这个阶段,你跟家庭的关系,冲突或疏远,仇敌或陌路,但与此同时,属于你自己的世界,正开疆拓土,你内在的关系模式正在形成,并逐渐可以跟家庭模式并行。

第三阶段:你凭借成熟的人格和独立的自我,完成了与原生家庭的分离,在自己的生活和父母的生活之间建立起清晰的边界,你非常明确什么是自己的,什么是父母的,以及各自的权责。以及,最重要的是,你会重新回归家庭,与父母之间形成一种新的关系,由亲子关系,而发展出另一种成年人与成年人之间的关系。你已经不需要抗争,不需要逃离,取而代之的是,三个成年人之间,互相尊重、互相爱戴、彼此独立的成熟关系。

这里一个显著的标志是,你在家中的地位会有明显提升,你开始受到尊重,甚至有了威严,你说话时,他们会仔细聆听,你的观点在家庭中越来越有分量,甚至,父母开始依附于你,希望你承担起更多的家庭责任。

分清个人独立与家庭关系的三个阶段之后,就非常明确了——逼婚这件事,只出现在第一阶段!

因为很显然,如果是第二阶段,即使父母态度非常强硬,处在对抗和疏离中的子女,也根本不会在意,还正好提供了一个对抗家里的借口。而第三阶段,说真的,没人再会干涉你的私人生活,双方边界很清晰,你有你坚定的判断和决策,其他人不会自讨没趣。所以,要彻底解决逼婚这件事,你只需要走出第一阶段就好了,干净利落。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作者:谢天宇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