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两性>
“悬崖式”断奶 30岁二胎妈妈突发急性乳腺炎
发布时间:2018-04-20 06:24:27 星期五   杭州日报

“一定要告诉各位哺乳期妈妈,断奶抱着‘涨一涨就回去了’的想法,可能并不适合所有人。”这两天,杭妇院中医科主治医师周南阳坐门诊,接连遇到了4位回奶阶段突发急性乳腺炎来求助的背奶妈妈。周南阳医师说,最近想要赶在夏天前断奶的妈妈挺多,有的选择“悬崖式”断奶,哪怕涨奶了也憋着,有的自认为奶水少不用排空,结果都在断奶时患上了乳腺炎。

回奶靠憋,憋出急性乳腺炎

30岁的陈女士是位二胎妈妈,大宝3岁多,二宝14个月,春节后,她就打算给孩子断奶。

“上周,她因为母亲回老家,自己照顾孩子,早上匆匆忙忙吸了奶就去上班,白天工作忙也没能好好排空,下午下班路上,就感觉头痛浑身发冷,到家一量体温,已经烧到40摄氏度。想用吸奶器救急,却怎么也吸不出乳汁。”周医生说,一般来说,陈女士的母乳喂养知识相对一胎要好很多,但反而在准备断奶的阶段患上了急性乳腺炎。她在问诊中得知,陈女士断奶前一天还吃了一整只油腻的烤鸭。

无独有偶,30岁的一胎妈妈王女士,宝宝已经18个月了,因为奶少,原本打算喂到自然离乳。

“那天早上,她起床后发现乳房有点疼痛,以为是被宝宝咬伤没有在意,下午体温直接升高到了39.8摄氏度,到附近医院一查乳腺B超,也被诊断为急性乳腺炎。”周医生说,我给她制定的方案是“先通再回”。

循序渐进,断奶前先做个乳腺B超

身为二胎妈妈的周医生,是绝对的母乳喂养支持者,最近她已接连遇到4位断奶期间发生急性乳腺炎的妈妈。

“许多人以为胀一胀就会回奶,这并不适用于每个人。”周医生说,老一辈说夏天不能断奶,许多上班的背奶妈妈就想趁现在断了宝宝的母乳,但医学上并没有这个说法,只是夏天宝宝的胃口相对差一些。“只要方法得当,一年四季都能断奶。”

“决定回奶前,应该先排空乳汁,来医院做个乳腺B超,再和医生一起制定断奶计划。”周医生说,如果B超提示有问题,就要先疏通,“首先是增加饮水量,一天达到3000毫升,避免进食油腻荤腥。断奶时也不要突然停止哺乳,而应尝试缓慢地减少母乳喂养。可以每2到5天减少1次哺乳,缩短每次哺乳的时间,增加哺乳的间隔时间,也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配合中药回奶和饮食指导。”

周医生说,一般回奶的时间在7天到半个月左右,如果乳房持续肿痛,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我在大宝11个月多时选择断奶,一开始每5小时吸一次奶,两三周后减少为一天吸一次奶,6个月后结合中药无痛断奶。”

如今许多女性头胎刚生完不久就怀上二胎,对于孕期是否继续哺乳十分纠结。周医生提醒,孕期雌孕激素水平变化,乳汁分泌会自然减少,但也不是不能哺乳。由于刺激乳头容易引起宫缩,可以让妇产科医生进行评估,再决定是否继续哺乳。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王红丹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