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两性>
生育、哺乳、性生活都能降低乳腺癌发病率
发布时间:2018-04-19 07:00:24 星期四   每日商报

“30岁干练女白领,单身未婚,却在本该拼搏事业、享受生活的年龄,查出乳腺癌。在抗癌治疗中,秀发掉落一地,但她依旧没有放弃希望。”网上流传着许多诸如此类的感人抗癌案例。网上甚至有传言,长期单身的女性更加脆弱,得乳腺癌的概率为已婚者的2倍!

对于这种说法,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乳腺外科主任刘坚主任医师表示,单身女人和得乳腺癌,两者不能简单画上等号。当然,单身女人,确实会受一点影响。

乳腺癌是发生在乳腺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目前门诊中主要患癌群体,依旧是40岁以上女性,已知的影响因素主要包括家族遗传、基因突变、生育哺乳、生活习惯这几方面。

在乳腺癌的防治中,有几点对婚育女性是有利的。

一项由牛津大学主持的“百万妇女乳腺癌成因研究”项目结论表明:女性生育越多、哺乳时间越长,患乳腺癌的风险就越低。如果一个女人一辈子生5个孩子,每隔2年生一个,而且每个孩子都用母乳喂养,那么这个女人乳腺癌的发病率将下降50%甚至更多。

刘坚指出,哺乳时间小于半年,或者35岁之后还没有生育和哺乳过的女性,患乳腺癌的几率相比同龄人来说,确实会增大。不生育、不哺乳、没有性生活等,对女性体内的生殖激素有较强影响,激素的周期性变化会引起乳腺组织的生理性改变。

得乳腺癌的“黑锅”

不能再让文胸来背

通常来说,乳腺癌发生与家族遗传、基因突变、激素水平改变、精神压力过大、晚婚晚育少哺乳、月经初潮晚或绝经迟、肥胖、饮酒、熬夜等因素有关。但是,我们常常会听到这种说法,每天戴文胸12小时以上,或者穿钢圈文胸,会压迫乳腺组织,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

长时间戴文胸究竟和乳腺癌的发生有没有关系?

刘坚明确表示,“没有!”

胸罩致癌并无科学证据。患乳腺癌这个“黑锅”,不能由文胸来背。

不过,长期戴太紧太厚的文胸,不利于乳房健康倒是真的。

乳房由乳腺和脂肪组成,长时间紧紧套着钢圈,会影响血液循环,由此诱发小叶增生、肿块等乳腺疾病。

建议女性选择比实际尺寸大半号的文胸。其次,不要在文胸里塞入不透气的厚厚胸垫,否则毛孔中散发的水分和代谢废物,会堆积在乳房皮肤表面,无法散去,影响乳房呼吸。最后,戴上文胸后,松紧程度以足够放进一根食指为准,文胸过紧虽然能让乳沟毕现,但是乳腺也会过度受压。

“乳腺不是维持人体生命活动的重要器官,原位乳腺癌并不致命。但由于乳腺癌细胞丧失了正常细胞的特性,细胞之间连接松散,容易脱落。癌细胞一旦脱落游离,会随血液或淋巴液播散全身,形成转移,从而危及生命。” 刘坚说,“对于乳腺癌的治疗,及早发现至关重要,如果能在一期就发现,进行比较简单的手术,治愈率可以达到90%以上。”

早期乳腺癌往往不具备典型的症状,那么年轻女性又该如何自查发现?刘坚指出,首先观察乳房外观,如乳头有无异常分泌物,乳房的大小、性状有没有异常改变,有没有触及异常包块,双侧乳房是否对称,乳房的皮肤有没有橘皮样的异常改变。其次,手摸有无肿块,并且肿块不随着经期而变化。

近日,市疾控中心发布的杭州最新癌谱中,乳腺癌排在第四位,同时也是女性高发的恶性肿瘤。三年前,歌手姚贝娜因乳腺癌复发去世,年仅33岁的她还未成家。

乳腺癌防治中提及,生育、哺乳、性生活都能降低乳腺癌发病率,那么,单身女人会不会更容易得乳腺癌?

有3位女性直系亲属得乳腺癌

就要高度重视遗传因素

2013年,好莱坞知名女星安吉丽娜·朱莉接受预防性的双侧乳腺切除手术,以降低罹癌风险的行为,曾引人热议。据悉,她的母亲与癌症斗争将近十年,在56岁时去世。安吉丽娜·朱莉由于检测出遗传了BRCA1基因,患乳腺癌几率较高。

“基因遗传与乳腺癌的发生有相关性。直系三代以内,如果有三人得过乳腺癌,那么就视为有家族遗传史,患癌的风险相对较高。”杭州市肿瘤医院肿瘤外科(乳腺肿瘤方向)主任医师王梅丽解释,三代是从奶奶或者外婆算,姑姑、姨妈都包括在内。

明确知道自己有乳腺癌家族史,能够通过像安吉丽娜·朱莉一样的方式自保吗?

刘坚说:“目前我国的BRCA基因数据库仍在建设中,还无法在没确诊乳腺癌之前,做预防性乳腺切除手术。但是,临床上如果一侧乳腺确诊癌变,那么另一侧尚未癌变的乳腺可以做预防性切除,以此降低复发风险。”

想有效预防乳腺癌,更重要的是借助医学手段进行早期筛查,刘坚建议40岁以上女性每年进行1次乳腺X光检查,40岁以下应每年进行1次乳腺超声检查。如果是有明确遗传倾向的高风险人群,如亲属有BRCA1或BRCA2基因突变等,不管年龄高低,建议每半年进行1次B超检查,每一年进行1次核磁共振检查。

预防乳腺癌

这套乳房保健操跳起来

为增进乳腺健康,今年市肿瘤防治办专家团队根据中医诊脉理论,研发了一套乳房保健操,对乳腺癌术后患者和正常人群预防保健有益。关注乳房健康的女性朋友不妨跟着跳起来。

第一节:起式。放松,深呼吸,调整动作。

第二节:淋巴检查。左手叉腰,头偏右侧,伸出右手,四指并拢触摸左颈,由耳后向斜下至锁骨,感受是否有肿块。头回正,继续触摸整个腋下,感受是否有肿块。换对侧,重复以上动作。

第三节:乳房检查。左手叉腰,伸出右手,四指并拢,由外向内逆时针触摸整个左乳,感受有无肿块。按压乳头,查看有无液体溢出。然后身体前倾,含胸,用手托住乳房下部,感受有无肿块。身体回正,对侧重复以上动作。

第四节:按摩乳房。挺胸,右手叉腰,左手四指并拢,由内向外平推乳房,自锁骨下方至乳房下部,由上至下数次,由下至上数次。对侧重复以上动作。

第五节:揉膻中穴。双手四指并拢叠放至膻中穴,以逆时针顺时针方向按揉膻中穴数次。

第六节:扣天宗穴。右手反手扣左肩胛骨,左手反手扣右肩胛骨,此动作镇痛消肿,催乳止痈。

第七节:搓揉脘带。用双手掌心同时从腋下慢推至腰部,重复六次。右手掌心贴上腹,左手掌心贴后背,双手来回环绕按摩。此动作温补肝肾,松经开郁。

第八节:拉伸肩俞。低头含胸拉肩,停留五秒;昂首挺胸收腹背身停留五秒。此动作宽胸通乳,行气减压。

第九节:收式。放松,深呼吸,恢复自然站立。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通讯员 张颖颖 李一璠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