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两性>
常用避孕方法的选择
发布时间:2018-03-16 06:34:50 星期五   中国医药报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北京妇幼保健院护师 张岩

正确避孕对于女性健康非常重要,在这里谈一谈几种避孕方法的特点,希望女性朋友从中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方法。

■ 复方短效口服避孕药

复方短效口服避孕药是一种高效、无创、迅速可逆、自主控制的避孕药物。通过抑制卵巢排卵,增加宫颈黏液稠度,阻止精子通过,抑制子宫内膜,干扰受精卵着床达到避孕作用。这种避孕方法可以不影响女性的生育功能,尤其适合缺铁性贫血和痛经的女性。而且停用后女性生育力恢复快,可以妊娠。服用药物时要注意,每日坚持同一时间口服,连服21天,停药7天,再口服下一周期,周而复始,不能漏服,否则会影响避孕效果。有的女性在服药期间会出现头晕、恶心、阴道不规则出血这些不良反应,只要不影响正常生活,可以继续服用。但是肥胖女性、35岁以上且吸烟者以及有静脉血栓家族病史者等不宜服用。

■ 宫内节育器

宫内节育器(环)是一种高效、安全、长效、可逆的避孕方法。目前宫内节育器分两种,一种是含铜的节育器,一种是含药的节育器。

含铜的宫内节育器,对金属不过敏的女性都可以选择。它是通过宫腔内化学变化干扰受精或阻止受精卵着床达到避孕作用的。在排除感染、残留或生殖道损伤的情况下,可在手术流产后立即放置,或在恢复正常月经后放置。其优点是避孕效果好。在放环期间有生育要求时,可以择期把它取出来,恢复正常月经后就可妊娠。但是有些女性在放环后可能有月经量增加或加重痛经的情况。

含药物的宫内节育器是通过抑制子宫内膜,干扰受精卵着床,增加宫颈黏液稠度,阻止精子通过达到避孕作用的。放置的要求和含铜的节育器是一样的。优点是可以减少月经出血,预防贫血,降低盆腔炎症风险,缓解痛经,预防子宫内膜癌。有些女性放置后6个月内会有点滴出血,但不影响性生活。也有可能在放环后1年出现闭经现象,这属于正常现象,不影响健康,5年到期后取出宫内节育器,月经自然恢复。

宫内节育器种类繁多,也有一定的禁忌证,女性可在咨询医师后选择适合自己的“环”。

■ 避孕套

避孕套在起到避孕效果的同时还可以预防性传播疾病。只要男女双方对避孕套不过敏,都可以使用。但是必须每次性生活从开始到结束坚持使用。使用避孕套必须在保质期内,一旦开封,即使未使用也不能再用了。

■ 安全期避孕和体外射精

由于很多女性推算不准自己的排卵日,而且排卵本身可能受多种因素干扰,它会随着情绪、环境发生改变,所谓的安全期避孕并不可靠。体外射精对男性的控制力要求高,而且在射精前已有一些分泌物,里面也含有精子,足可以让女性受孕。所以,安全期避孕和体外射精是不推荐大家使用的,用这两种方法避孕失败率会很高。

■ 紧急避孕药

紧急避孕药只是无防护性行为后的一种补救措施,在性生活后72小时内口服有效。但是不能当成一种常规的避孕方法,因为紧急避孕药孕激素含量较高,经常口服会影响女性月经周期,所以不建议女性长期口服。

来源:中国医药报    作者: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