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两性>
谨防饱含杀伤力的婚内互动
发布时间:2018-01-15 06:19:55 星期一   中国妇女报

从初识、热恋、新婚到婚姻稳固,就互动而言,哪些是需要避免的不良互动呢?又有哪些互动饱含杀伤力呢?留意你在婚姻中的互动方式,以免自己的婚姻步入糟糕的处境。

指责:很容易从“争执事实”升级为“攻击人格”

首先要提的是指责。就是通常说的“吵架、争执”。

结婚后,呈现指责比较频繁的时期,大都在有了孩子之后,家庭系统由“二人”甜蜜世界转变成“三人”相互影响。如何教养孩子,什么是对孩子好的,什么是对的,要听谁的……极易成为引爆指责与批评的导火索。特别是争执一段时间后,容易从“争执事实、现象”升级为“攻击对方的人格”。

在有新生儿的家庭中,这类指责常常会在小夫妻间出现:“孩子哭了,你就知道抱着晃来晃去的!她已经哭得这么厉害了,你难道不应该检查一下别的方面是否不适吗?(争执事实)我看你就不是个好爸爸(妈妈)!(转为攻击人格)”

在婚姻关系中,如果你经常使用指责的方式互动,一种可能是对他(她)很多方面不满从而压抑了过多的情绪,另一种可能是受到原生家庭的影响,父母表达自己内心需要的方式是指责,你并没有机会学习用其他方式表达自己的需要。

当留意到自己经常使用这种方式时,需要自我转化。比较好的方式是:一致性回应。

在互动时,你和他(她)是平等的关系,你们都是自由、真诚、积极且饱含爱意的。用这种直接的方式去表达你的内心与需要,对方更容易接收到你所传达的信息。

同样是当孩子哭闹不休时,一致性回应可以这样说:看到你手足无措,我知道你可能也很着急,我们可以检查一下宝宝是否尿了,拉臭臭了。我希望我们都能更细致地观察孩子哭闹的原因,这样你就不需要一直很着急地哄他。

当你不断地练习温和而直接地表达你的需要与期望,就可以避免在无意识的状态下被情绪控制。

一致性的回应并不是什么神奇的处方,它是一种在真实情境下,表达你真实的自我的交流方法。这种方式可以让你自由地运用身体及语言的智慧,而不损害你们的情感和关系。道歉之时不必讨好,谈事之时无需冷酷,反对之时无需指责,逐渐可以减少内心的痛苦,赢得更多改变的机会,帮助你们建立更加亲密的婚姻关系。

蔑视:言谈举止之间透露着高人一等,不甘与之为伍的神态

指责的互动方式,相对而言是破坏力较弱的一种,更甚的是蔑视。你的言谈举止之间透露着高人一等,不甘与之为伍的神态,对方仿佛像罪犯一样跪在地上,等待你的审判。而那些不愿跪着的人,早已悄然离去或愤然离席。

当你用蔑视的方式对待他时,整个家庭结构就会向一侧倾斜。可是,让对方知道你讨厌他,嫌弃他,并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反而会令冲突增加,并进一步冲击婚姻关系。

如何缓解“蔑视”的状态呢?我曾认识一对夫妻,他的长相、经济实力、工作等各个方面都配不上她,于是她强势蔑视,他不停退让,但彼此都没有决定分离。除了痛苦,婚姻究竟给他们带来了什么?后来我才知道,她希望自己与同龄人相比,不那么另类,婚姻同样也带给她安全感、归属感,他卑微的退让也让她感到满足。

所以,如果你在婚姻中常常感觉到蔑视对方,嫌弃对方,让自己安静下来,看看你在婚姻中哪些部分被满足了?

当你看到他(她)满足了你什么之后,就懂得他(她)并非是一无是处的累赘,相反满足了你作为人的基本需求,感恩之心会由内而生。如果能够及时表达感谢,将会很快缓解蔑视的状态。

当然,决定静下心来去耐心细致地观察你们的婚姻,这是一个艰难的过程。而如果你是那个被蔑视的人,去探索、寻求内在的力量,从而支持自己从跪在地上的状态,变为脚踏实地站在地板上,这样你们就可以更加平等地对话,也是十分重要的第一步。因为能够长期承受蔑视的你,某种程度上也会自我蔑视。

辩护:隐藏指责与伪装的攻击

如果说指责与蔑视是向外的攻击,通过向对方释放攻击性来呈现自己的价值和对关系的掌控,那么辩护就是抵御攻击的自我保护,作为攻击的承担者,通过辩护保护自己是本能的天然反应。

辩护的方式不仅包括理性的辩解,也包括愤怒、反击和装无辜、装迷茫。尽管防御是正当的,可以被理解的,但它不会令冲突停止,相反会使紧张升级。当对方特别生气地指责你,无论你是愤怒地指责回去,还是装作无辜,一脸茫然,都会使战争持续升级。对方几乎不可能因为你的辩护而退让或道歉。因为辩护的本质,是隐藏指责与伪装的攻击。

自我辩护时,潜台词是在说“这并不是我的错,而是你的问题!”在婚姻中,无论辩护的问题是可解决的还是永久性的,可以肯定的是,没有人永远是对的。你发现自己在辩护状态中,如果能够及时踩刹车,就能阻止一场持续的灾难,也是预防继续破坏关系的关键动作。等刹车的惯性结束,自己内心安稳下来,再平静地核实对方所表达的真实意图,呈现你此刻的情感状态,这样才有可能展开进一步的沟通。

批评、蔑视、辩护,并非以严格的次序进入婚姻关系,但如果双方不能够及时觉察,并共同努力终止它们,它们就会不断地堆积,使关系进入僵局,使双方更加迷失,甚至怀疑自我价值。在此基础上,你可能会把自己的精力与时间寄托在工作、孩子、游戏,甚至其他异性身上。

冷漠:所有情感中最糟糕的一种,没有之一

当婚姻变得死气沉沉,彼此都看不到婚姻的未来与希望,最终会逐渐厌倦对方,从而进入更残酷的境地——冷漠。这是婚姻僵化到一定程度,你或者你们不愿再为关系做任何努力所表现出来的状态。

冷漠,是所有情感中最糟糕的一种,没有之一,也是导致离婚的重要杀手。彼此用冷漠构建的家庭,如同冰窟一般,毫无温暖可言。令人非常痛心的是,在这样家庭中长大的孩子,天然无法与他人建立良好的情感互动,极其容易成为“冷酷”的人。成年之后往往在建立亲密关系时遇到挑战。冷漠的你,选择继续在一起生活,美其名曰“要不是为了孩子……”殊不知,孩子天生就希望父母能够多一些愉快的笑容,于是不断讨好,或是作为家庭中的弱者,承担了大部分冷漠的结果。

这,不得不说是莫大的讽刺。

如果关系已经至此,并且双方并不打算分离,最佳的方式是求助于心理咨询师或婚姻咨询师,去梳理婚姻中的壁垒,释放压抑的情绪,练习照顾你和你们的需要,让婚姻归于常态。

当婚姻回归到常态化,再去学习如何处理冲突,表达爱意,婚姻再次变得幸福是非常有可能的。你们共同养育的婚姻关系,如同一起栽培一棵果树,果树所结出的果实苦涩难咽,你们又不舍得砍掉它。那么不如请果木专家修剪维护,假以时日,再享受甘甜美味的果实。

批评、蔑视、辩护、冷漠像是具有破坏性的野兽,破坏最严重的是彼此的信任。避免婚姻受伤是所有已婚人士都应该注意的。

希望每一个成年人,能够在婚姻中对四种状态保持觉知,并敞开心扉学习更加良好有效的互动方式。这样,爱会自动在你们的心田中流淌,滋养身心,也温暖家庭、照亮子女。

(牛约纳 萨提亚模式咨询师、EFT情绪疗愈师,专注于婚恋、青少年及情绪失衡)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作者: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