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两性>
十个痛经,九个湿热!医生没空说,我来告诉你
发布时间:2017-12-27 06:40:41 星期三   一点资讯

列位看官,今天为你说上一病,这就是女子痛经。

其实,女子痛经,这十分常见。不过最近这些年,痛经的因由,悄悄发生了改变。气滞血淤、寒凝胞中、气血虚弱者,日益减少。相反,由于饮食过于辛辣刺激、肥甘厚味摄入太多、情绪焦虑抑郁,再加上运动缺失等生活因素,导致湿热下注所致痛经,正在增多。这是不同时代下,疾病谱发生改变的生动写照。

那么,湿热下注所致的痛经,有什么特别之处呢?说来简单——

第一,患者月经没来的时候,带下色黄,有一点秽臭。第二,患者的舌苔发黄,发腻。第三,患者一般脾气不好,容易着急上火,比较急躁。第四,经量较多,而且颜色鲜红,质地黏稠,经血中往往有血块。这样的患者之所以痛经,乃是湿热内蕴、阻滞气血、行经不畅所致。

这个时候怎么办呢?在这里,“精诚名医汇”要向你介绍一张不错的食疗验方。它选自《中医食疗方全录》一书。组方如下:

大米60克,银柴胡10克,马齿苋25克,赤芍10克,元胡10克,水1000毫升。将银柴胡、马齿苋、赤芍、元胡加水1000毫升,大火煮开之后用文火煮30分钟,弃药留汁,药汁中加入大米和红枣10枚,煮到粥成即可服用。食用的时候加入山楂少许和白糖10克来调味即可。

这里面的学问,就在于清热、祛湿、散瘀。

银柴胡,性味甘,微寒,归肝、胃经,功在清虚热,除疳热。《本经逢原》说它“不独清热,兼能凉血”。马齿苋,性味酸,寒,入大肠,肝、脾经,功在清热解毒,散血消肿,凉血利湿。《原病式》说:“马齿艾辛寒能凉血散热,故主症结……”。赤芍,性味苦,微寒,归肝经,功在清热凉血,散瘀止痛。这三味药组合在一起,构成了基本的治疗框架。其中,银柴胡负责凉血清热;马齿苋辅助银柴胡清热,且有利湿之能。赤芍则主要负责化散淤血。这样的配伍,直中病机。

元胡,即有名的中药延胡索,性味辛、苦,温,归肝、脾经,可以活血,利气,止痛。它在这里的主要价值,是帮助患者减轻痛感。

如此一番搭配,加上红枣的养血之能和山楂的化瘀之效,效果自然是值得期待了。

当然,任何一种调养的办法,都需要对症施治。上方,对于湿热下注型的痛经有效。对于其他类型的痛经,无效。列位看官对此必须明了。

全文完。不知列位看官意下如何?请在评论区畅所欲言。

两味药治服胃酸胃痛!元朝人想得到,今天人说啥想不到

腰疼的注意啦:这招化掉“死血”,确实值得研究!

月经量大,没完没了,你先用这招救急吧。

来源:一点资讯    作者: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