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两性>
爱情中致命的五招式
发布时间:2017-12-22 06:21:58 星期五   中国妇女报

美国的心理学家John Gottman对婚姻持久预测的准确率高达96%,在他的爱情实验室中,研究出了爱情中最致命的五招式。

1.回绝式冷漠

必出句:“你要这么想,我也没办法。”

恋爱中的冷暴力其实一种很幼稚自私、没有担当的处理问题的方式。除了冷战,还有对伴侣的冷漠,忽视和精神打击。采用冷暴力逃避问题的同时,也使矛盾冲突更加激烈。

2.连炮式指责

必出句:“你怎么总是……”

——“你怎么脾气总是这么大?”

——“你怎么总是那么小气?”

——“你怎么总是那么不细心?”

面对一些冲突时,往往有很多人下意识地指责对方。指责是对另一半性格的负面评价,名副其实的“对人不对事”。既没办法解决问题,又会伤害到对方的心。

3.全面式不屑

必出句:“算了,还能指望你什么?”

爱情中没有绝对的平等,但有相互包容的过程。如果强势的一方会对弱势的一方产生不屑和轻视,那就可怕了。因为不屑的背后通常是对伴侣的轻视,和对伴侣付出的忽视。不屑的行为可能包括讽刺、骂人、模仿和翻白眼。

4.严密式防卫

必出句:“这不是我的错,怎么能怪我?”

防卫心是指亲密关系中,人们会为自己的错误找借口。为自己找理由开脱是人类保护自己的一种本能。但是当找借口成为感情中的一个永恒主题时,这可能就是亲密关系将要走向结束的信号了。

5.永不及时式回应

必出句:“啊,你刚刚说了什么?”

Gottman爱情实验室的研究表明,情侣间的情感互动对婚姻的幸福有着深远的影响。

在他的实验中,当一方跟伴侣说:“快看窗外的鸟”后,有的伴侣会积极地望向窗外,有的则是继续冷漠地看报纸。经历了6年的跟踪调查,他发现后面离婚的夫妻们,只有33%的人在当时积极地回应对方。而那些还在一起的夫妻,则有87%的人都望向了窗外。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作者:翟明月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