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两性>
HPV疫苗(宫颈癌疫苗)浙江到货
发布时间:2017-10-26 06:17:07 星期四   都市快报

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俗称“宫颈癌疫苗”)终于到货了。记者从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此次我省上市的是由葛兰素史克生产的二价HPV(人乳头瘤病毒)疫苗,主要针对16型和18型人乳头状瘤病毒,推荐9-25岁女性接种。

目前全省已有63家县级疾控中心完成了HPV疫苗的采购,近5万支HPV疫苗将陆续供应到位,市民可就近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接种。

“当前,杭州市江干区凯旋、采荷、彭埠、四季青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二价疫苗已到货,并同步开打。”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预防所副所长刘艳昨天说,“预计到本月月底,上城区、下城区、拱墅区等其他区县(市)采购的疫苗也将陆续到货,市民可就近前往接种。”

二价HPV疫苗要接种三次

每针670元共需2010元

24岁的小王特地请了半天假,在妈妈的陪同下,来到凯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HPV疫苗。接种前,凯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先向她介绍了HPV疫苗接种的相关情况,以及接种后可能会出现的局部不良反应。

“小姑娘(小王)瘦瘦小小的,还没结婚,家住我们医院附近。对HPV疫苗很懂呢,事前应该是做过功课的。她还告诉我们,等这个疫苗她已经等了好几个月了,所以一看到消息就来了。”凯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防疫科科长丁慧慧说,他们此次申购的HPV疫苗是10月23日下午到货的,共200支。

接种完毕后,小王在门诊观察了30分钟,发现身体没有不适后就离开了。

“目前,每针HPV疫苗的价格为670元,完成接种一共要打三针,总费用为2010元。”丁科长说,适龄女性在无禁忌证的情况下均可接种,接种间隔时间为“0-1-6”,即,第一针打完后隔1个月打第二针,第三针在距离首针6个月后打,全部接种完需半年。

宫颈癌是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之一,四季青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防疫科科长董慧兰说,早在一个多月前,有消息说HPV疫苗有望在国内上市时,就有不少市民前来咨询,什么时候能打、哪些人可以打……考虑到前期咨询的人比较多,所以,他们这次共申购了400支,10月23日下午已全部到货,昨天完成了所有疫苗的进货数据,并联系了之前预约过的市民,预计今天就会有市民来接种。

采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此次共申购了30支、10人份的HPV疫苗,将于今天正式开打。

感染了HPV病毒≠患上宫颈癌

浙大妇院开设HPV疫苗接种咨询门诊

主诊专家建议女性不要盲目跟风

在我国,宫颈癌在女性生殖系统肿瘤中发病率高居榜首,死亡率位居第二,每年新增病例约13.5万人,死亡约8万人。有调查发现,近年来宫颈癌发病呈现年轻化态势,且99.7%的宫颈癌都是由HPV病毒(即人类乳头瘤病毒)感染所引起。

9月19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HPV疫苗接种咨询门诊正式开诊,并于每周二、三开诊,一个多月来,先后共有100多个人前来咨询,门诊主诊专家、浙大妇院护理部主任护师冯素文发现,前来咨询的主要有三类人:第一类是自己想接种HPV疫苗,来咨询接种相关知识的;第二类是已过了二价HPV疫苗接种年龄范围的女性,为自己子女咨询接种情况;第三类是HPV感染者,来门诊咨询相关的注意事项及疫苗接种情况。

冯主任说,开设咨询门诊的主要目的,是想让广大女性朋友在充分理解自身状况的基础上接种疫苗,而不是盲目跟风。对每一位咨询者,她都会先让她们明白,感染HPV病毒是一种状态,而并不是病,它和宫颈癌之间还有很远的距离,但99%的宫颈癌确实都是由HPV病毒引起的。

“研究发现,40%-80%有性生活的女性,一生中都有感染HPV病毒的可能,但很多人在一两年的时间里会转为阴性,只有持续感染高危型HPV病毒,才有可能进展为宫颈癌。接种HPV疫苗是预防宫颈癌的一级预防,等于是从病因上对宫颈癌进行了防御。”冯主任说。

HPV疫苗这么火,到底要不要打?

结合市民前来浙大妇院咨询的相关问题,记者梳理了其中的一些热点问题,供大家参考——

1. HPV疫苗有什么用?

答:HPV疫苗(Human papilloma virus)中文名称为“人类乳头瘤病毒”,主要通过性接触传播,从而导致感染。目前,有200多种类型的HPV被判别出来,其中约有40种会通过性行为传染到生殖器及周边皮肤,不同类型的病毒带来的健康风险也各有差异。很多人都知道HPV感染可引起宫颈癌,事实上,HPV病毒感染还可引起外阴癌、阴茎癌、肛门癌等,只是这些癌症相对少见。

2. HPV疫苗有几种?二价、四价、九价HPV疫苗有什么不同?

答:目前国际上一共有三种HPV疫苗,根据其预防的病毒型别数量分为:二价疫苗,可以预防16型和18型HPV病毒;四价疫苗,在二价的基础上,还可预防6型和11型HPV病毒;九价疫苗,则是比四价再多预防5个型别。换句话说,价数越高,可预防的病毒型别也越多,价格也越贵。

目前,经我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取得上市许可证的有二价和四价HPV疫苗,且二价疫苗已经通过浙江省政府招标采购进入杭州。四价HPV疫苗的批准年龄是20-45岁女性,浙江有望明年上市,25岁以上女性可以再等等。

3. HPV疫苗适合哪些人群?

答:接种HPV疫苗,除了年龄限制外,最好在没发生性行为前接种,那样效果最好。因为一旦发生性行为,就有可能感染病毒,疫苗预防的效果就会下降。此外,考虑到HPV病毒可以反复感染,所以,接种前不用检测体内有无HPV病毒感染。

4. 接种HPV疫苗安全吗?

答:根据国外疫苗使用情况看,总体而言是安全的,大部分人接种后都不会产生不适,少部分人可能会产生接种部位疼痛、发红、肿胀等局部症状,以及机体疲乏、肌痛、头痛、发热等其他症状,但一般可自行缓解,不用治疗。有一点需要明确的是,HPV疫苗不推荐用于孕妇或中重度疾病患者,如果你有任何严重过敏,要在接种前告知医生。此外,如果你对HPV疫苗的任何组成部分或以前的疫苗剂次产生了危及生命的过敏反应,不建议继续接种。

5. 打了疫苗还需要宫颈癌筛查吗?

答:需要。接种HPV疫苗只是预防宫颈癌的一级预防措施,并不能代替宫颈细胞学检查,定期例行宫颈癌筛查仍然是妇女预防保健的重要组成部分。

6. 男生有没有必要接种?

答:男性中尖锐湿疣,肛门癌,口咽癌都和HPV感染有关系,洁身自好加上疫苗保护,这才是科学的防护手段。但目前国内上市的这一款二价疫苗注册仅用于9到25岁女性接种,男性和超龄女性,都不建议接种。

7. HPV疫苗能管多长时间?

答:从凯旋、采荷、四季青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到,此次接种的二价HPV疫苗,接种者需在未感染之前接种,免疫时间20年到50年。

8. 接种能不能提前预约?

答:可以预约。市民可通过以下途径——

凯旋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周一至周五全天,上午8:00-11:00,下午1:30-4:30,周六上午8:00-11:00,咨询电话:18758204545,地址:景芳三区60幢一楼防疫科。周二至周五上午也是儿童常规免疫接种时间,若来接种HPV疫苗需和儿童接种走同样的流程,即在预检、登记、收费、接种、留观前还要取号叫号,建议尽量避开这个时间段。

采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周二至周六上午8:00-11:00,咨询电话:86045996转6604,地址:江干区双菱路16号防疫科。特别提醒:由于目前疫苗数量较少,建议来前先电话咨询。

四季青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周二至周五全天,上午8:00-11:00,下午1:30-4:30,周六上午8:00-11:00,咨询电话:86960654,地址:凤起东路钱潮路口江中路1号防疫科。两个建议:.超过20岁,或已有性生活的女性,建议先去旁边妇科门诊就诊,请妇科专家评估后再接种;尽量上午来接种,若出现不良反应,以便及时处理。

9. 付费能用医保吗?

答:要提醒的是,HPV疫苗属于二类(自费)疫苗,且目前只支持现金支付,前往接种的市民最好带上身份证和足够的现金,有杭州市医保,且“历年账户”尚有余额的市民,可通过医保卡结算,家长也可以用医保“历年账户”余额给孩子支付疫苗费用;患病期间(包括感冒、发烧)不建议接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葛丹娣 通讯员 张雪海 杜渐 严敏 孙美燕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