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两性>
家中月嫂查出梅毒一项呈阳性!医生却说“没事”?
发布时间:2017-09-20 06:30:16 星期三   浙江在线

新手妈妈吕女士最近碰到一件尴尬事儿,来家一周的保姆体检出来梅毒螺旋体明胶凝集试验(TPPA)阳性,这让刚拿到报告的吕女士坐立不安。于是,急匆匆地来到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集团杭州市妇产科医院咨询。

产科主任医师柴芸接过报告审阅后,告诉吕女士不必紧张。尽管当事人的TPPA呈现阳性,但是她的TRUST呈现的是阴性。这就说明她既往感染梅毒,现已治愈或自愈,并无传染性也无需治疗。

柴芸说,梅毒是由梅毒螺旋体感染引起的一种性传播疾病,临床表现复杂,呈多样性,容易出现漏诊和误诊。目前,梅毒血清学检查是诊断梅毒的重要依据,对早期诊断梅毒及控制梅毒传播具有重要意义。

梅毒螺旋体侵入人体后可刺激机体产生两类抗体:一类为抗密螺旋体的特异性抗体,而另一类抗体是一种非特异性抗体。为了提高梅毒的诊断率,实验室检查通常结合梅毒螺旋体明胶凝集试验(TPPA)和甲苯胺红不加热血清试验(TRUST)两种方法联合检测。

TPPA即梅毒特异性抗体检测,是梅毒螺旋体感染的确证试验,在梅毒的潜伏期(约感染后两周)即可发生,患者治愈后可终生阳性。TRUST即梅毒非特异性抗体检测,是梅毒螺旋体感染的筛查试验,该抗体是针对梅毒螺旋体损害机体组织后释放出的物质而产生的自身抗体,称为反应素,出现较特异性抗体晚(约迟两周),主要测定血清中的心磷脂抗体,患者治愈后可呈阴性。

因此,TRUST试验容易受某些疾病自身抗体的干扰呈假阳性,如系统性红斑狼疮、自身免疫性肝病、肝硬化、关节炎、风湿性心脏病等。这类假阳性结果,通过倍比稀释后滴度都很低,一般在1:8以下,两种试验结合来看即可明确。

柴芸解释说,在临床上,这两个检测结果需要结合来看。第一种情况:TPPA阳性、TRUST阳性,正在感染梅毒,需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第二种情况:TPPA阳性、TRUST阴性,一是既往感染梅毒,现已治愈或自愈,无传染性无需治疗,半年后复查,二是梅毒感染的极早期,TPPA产生时间较早,TRUST还检测不到,需与既往感染梅毒鉴别,可通过与患者交谈进行区分,该种情况需一个月左右复查;第三种情况:TPPA阴性、TRUST阳性,患者主诉从未感染梅毒或近期没有不洁性生活,TURST可能为假阳性。

综上所述,TPPA是判断是否感染过梅毒的重要检测指标,TRUST试验一般用于梅毒的筛选,阳性时应加做TPPA加以确诊。而对于梅毒感染后的病情程度,治疗效果的观察则以TRUST结果为重要参考。两者联合检测,对于做好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切断传染途径,有效控制梅毒的流行蔓延具有重要的意义。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柴燕宏 通讯员 张颖颖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