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两性>
婚姻 凭什么能选到对的人?
发布时间:2017-09-01 07:01:56 星期五   中国妇女报

急于寻找答案结果只是消耗自己

有人说,婚姻最重要的是,要选到对的那个人。问题是,如何才能选到对的那个人。

我先生跟我讲,一个散户买卖股票最常遇到的是:一买就跌,一卖就涨。观望吧,看着别人蹭蹭上涨眼红;买了吧,看着自己天天下跌心急;卖了吧,涨起来时又追悔莫及。于是,有人不停地交易,最终把自己耗成了穷光蛋。

这跟许多人面对婚姻一样,指望着进入婚姻能幸福,进去后看到的却是一地鸡毛;若决定放弃吧,之后看着对方好了总想着还能挽回。重新找一个人吧,没准还是一地鸡毛。于是,不停变换伴侣,却始终遇不到对的那个人。

有时候想想,人生的幸福又何在于这一时半刻,任何急于寻找答案的结果,无非就像那些买卖不停的散户一样,最终消耗的只是自己。

生活是过好还是过坏,往往取决于我们的心态。婚姻的选择一开始都没有明显的好坏,进入婚姻后的心态,才真正决定婚姻里两个人的状态。

结婚不是为了避免痛苦

很有意思的是,在网络上一些明星的负面新闻曝光之前,那些男性都是我们心目中的好男人。正如有的女性讲,我选择跟他结婚,并不看重他的条件,只是觉得他的人品不错,在一起很踏实。恰恰这个最保守的选择优势,却最后成了出问题的地方。

我也经常听到一些对女孩子的告诫“进入婚姻,要擦亮你的眼睛”,却经常看到非常小心谨慎的女孩子,最后也跌入了痛苦的泥地。她们往往开始时千挑万选,对伴侣要求极高,进入婚姻之后,又为了维系婚姻的完整,对伴侣极度顺从。

另外,我们也可以看到,对子女择偶有更多干预的父母,往往自己的婚姻也过得不幸福。他们经历过很多痛苦,才不愿让子女也走上他们的老路,可是越是想在选择上多为子女考虑,孩子们的婚姻就越不幸福。

在那些特别看重婚姻选择的人心里,无不是笼罩着深深的恐惧。他们总觉得只要选对了,今后的日子就好过了。哪知道进入婚姻,才是两个人相处模式的开始,我们在婚前做的任何考虑,并不能减少婚姻磨合的过程。

当我们越把希望寄托在选择上,就越容易因为现实的困难而放弃。就像那些股票的投机者,任何的下跌都会让他们恐慌抛售,认为是自己选择出了问题。可是,下一次,这样的问题依然存在。于是,有的人开始不再相信爱情,开始拒绝进入婚姻,来避免再次经历痛苦的遭遇。

当我们用选择去决定婚姻的稳固时,我们的努力只是在作用于那些自己内心恐惧的部分,并没有为两个人的情感增添养分。如此,进入婚姻发现不对劲时,就会拼命想要掌控对方。婚姻若没有了彼此对过往情分的珍惜,就好比是被抽干水的两条鱼,拉锯耗竭的时间越久,在婚姻存活的希望就越低。

从选择到婚姻出现问题,可能因为期间我们情感投入的不同,走上许多不同的分岔路口。而出现问题就怪罪于选择,不仅于事无补,也让我们看不清那些潜伏在婚姻里真正影响幸福的因素。

了解自己,才能知道对的人什么样

很多人在择偶时,外界总会给到我们一些衡量的标准和套路,有时候我们觉得好像也对,可这真的是自己想要的吗?

我有一位咨客结束婚姻后,整个人的状态无比糟糕,一度陷入时而抑郁时而兴奋的状态。她的工作稳固,成长经历平顺,我们的咨询持续进行几个月,找不到任何问题的根源。

后来有一次,她谈到最近发生的一件奇怪的事。她和妈妈一起参加一个亲戚的生日宴会,她妈妈说你年龄不小了,少喝点酒,对身体不好。

她跑到卫生间哭得稀里哗啦,大家都觉得是她离婚的原因,没有多问。可是,她自己知道,她并非对离婚感伤,而是一种内心巨大的悲戚席卷而来,迅速地把她击倒,又很快消散,这种感觉让她非常奇怪。

后来,当我们在咨询中,重新回到这种感觉体验里,她觉得自己是一个很孤独的人,仿佛被全世界抛弃了,别人也不在乎她是否过得开心。我们去探讨是谁更不在乎她的感受,她说是妈妈。

原来,她跟刚认识不到三个月的先生结婚时,当时心里极不情愿,可是这个声音被压抑了,她只听见妈妈说:你年龄不小了,也应该好好替自己考虑。接下来,她就跟先生结婚了。

这么多年来,她从来没有回头看见自己的意愿。只是当婚姻结束时,她内心的声音开始展开对自己的攻击,而她的感受力却屏蔽和割裂了这样的体验。

直到一个类似的感受,激活了她曾经的感受,她终于修通了自己的体验。这次咨询之后,她的抑郁开始一天天减轻,不到一个月就回到正常状态。

或许,与自己主动选择带来的后果相比,我们内心最难接受的是,我们明明有一些想法,却没有认真重视它,直到某一天追悔莫及。从没有一种难受,比违背了自己内心带来的伤害更激烈。

在婚姻中,对方的任何行为,无不在审视着我们的内心,让我们有机会在迷茫和痛苦中看见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以及想要什么样的人生。

另外一个女性说:如果不是婚姻出了问题,我还不知道很长一段时间,我活得就像一条咸鱼。我渴望爱,却局限于不满足的爱;我渴望关系,却一直小心翼翼;我期待性的欢愉,却说不感兴趣。

如果不曾面见过自己的纠结,我们又如何懂得自己。如果没有尽可能地理解和辨别自己的声音,我们只会被外界的标准分散精力,又如何能遇见自己内心期待的那一个人。

唯有当我们尽可能地懂得自己,相信自己,愿意多一点耐心,才能跟随着自己的内心去找到更愿意的那个人。(罗近月)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作者: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