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两性>
大笑、咳嗽、跑跳后,女性为什么会漏尿?
发布时间:2017-09-01 07:01:56 星期五   中国妇女报

很多更年期女性在大笑、咳嗽或跑跳等增加腹压的动作后,会不由自主地有尿液溢出,令人无比烦恼。

女性盆底是由不同类型的肌肉组织和结缔组织交织排列而成,向上呈现弧形的盆状结构,支持着女性的生殖器官,如子宫、卵巢、输卵管,同时帮助维持膀胱和直肠处于正常解剖位置,对维持盆腔脏器生理功能具有突出作用。肛提肌的力量在其中起到重要作用。阴道、尿道穿行在盆底的肌肉和结缔组织中,当分娩造成盆底肌群的部分撕裂或完全断裂后,阴道的主动收缩能力就会严重下降,导致女性的性活动能力下降、缺乏快感、尿失禁、便失禁,甚至盆腔器官脱垂。

除了上述原因,更年期女性雌激素的减少、外生殖器萎缩、去神经化、血供应减少以及瘢痕形成等,皆可导致尿道黏膜萎缩、褶皱减少,使尿道失去弹性,不能提供合适的关闭压,从而形成尿失禁。这种当腹压增加时(如咳嗽,打喷嚏、上楼梯或跑步时)有尿液自尿道流出的尿失禁称为压力性尿失禁。

对中重度压力性尿失禁,目前已经有手术可以明显改善症状。但对大部分人来说,去接受这样一项具有风险的手术,还是需要很大勇气的。那么,有没有其他方法可以改善这种尿失禁呢?不妨试试肌肉小体操,只要坚持一段时间,—定有神奇效果。

女性取立位、坐位或卧位,试做排尿动作。先慢慢收缩肛门,再收缩阴道、尿道,产生盆底肌上提的感觉,在肛门、阴道、尿道收缩时,大腿和腹部肌肉保持放松,每次缩紧不少于3秒,然后缓慢放松,每次10秒左右,连续10遍,以不觉疲乏为宜,每日进行5~10次。同时训练间断排尿,即在每次排尿时停顿或减缓尿流,以及在任何“尿失禁诱发动作”,如咳嗽、弯腰等之前收缩盆底肌,从而达到抑制不稳定的膀胱收缩,减轻排尿紧迫感程度、频率和溢尿量。(北京世纪坛医院妇科主任医师 白文佩)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作者: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