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两性>
紧握爱人之手 或可缓解疼痛
发布时间:2017-08-31 06:51:34 星期四   中国妇女报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和以色列研究人员日前联合开展的一项研究表明,当夫妻牵着彼此的手时,他们的心跳和呼吸节奏会趋向一致,并且能减轻生理痛感。

上述刊登在《科学报告》杂志上的研究指出,夫妻两人间的物理接触会让二者产生更多的联系,并能减弱人的生理疼痛感。

根据报道,研究人员选取22对年龄在23岁至32岁之间、异性恋且已保持关系好几年的伴侣作为研究对象。并将其分为3组,第一组夫妻彼此不接触,第二组夫妻相邻而坐,而且必须手牵手,第三组夫妻双方被分别安置在不同的房间内。每次实验,妻子都要承受2分钟的疼痛,而丈夫都扮演旁观者角色。每对夫妻都要尝试3种场景,并经历3个阶段实验,同时在实验过程中使用各种仪器来检测实验对象的心跳和呼吸节奏。

研究发现,第一组夫妻间的心跳和呼吸节奏的相似性明显高于第三组。但是,当妻子一方遭受痛苦时,这种一致性则会消失。这说明一致性的联系是建立在夫妻间生理接触的基础上,而且这种接触还可以减轻生理疼痛感。

研究人员认为,人体的物理接触除了可让人们的感情相交融外,还能起到镇痛的作用。此次研究的目的是寻求其他有效的镇痛治疗手段,以取代吗啡类含副作用的镇痛药物等。

研究发起人帕维尔·戈德茨坦教授强调,人体大脑的前扣带皮层(ACC),很可能在其中发挥了作用。因为前扣带皮层参与人类一系列的行为,包括认知控制、疼痛、情绪、动作功能等。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作者:胡珍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