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两性>
不定期检查惹祸!妇科肿瘤专家分享4个病例
发布时间:2017-08-15 10:21:23 星期二   浙江在线

到医院去体检,最想防的就是癌。而女性一旦进入更年期,身体的机能会逐渐下降,身体也会出现内分泌失调的情况,这个阶段是女性患上妇科疾病甚至癌症的高危时期。

浙江省肿瘤医院妇科肿瘤外科病区陈鲁主任医师告诉记者,一般来说,大部分人选择一年体检1次比较合理,但女性进入更年期后,乳腺、子宫、卵巢等都要多加关注,有些情况一年1次都不够。

陈鲁分享了4个病例,说明了体检并及时进行正规治疗的重要性。

病例一:

子宫肌瘤没当回事

直到盆腔坠胀才就医

今年3月,50岁的汪女士在户籍地体检时发现子宫颈部有个5-6厘米的肿块,医生考虑“子宫颈管肌瘤”。想着没什么大碍,于是就没有接受治疗。3个多月后,汪女士觉得盆腔坠胀,而且感觉越来越明显,月经量也明显增多。

汪女士慕名到省肿瘤医院妇瘤科门诊就诊,盆腔B超一查,报告吓了人一跳:“子宫颈管肌瘤增大至9.9*7.6厘米,子宫肌壁间多发肌瘤,子宫内膜息肉样增生。”由于肿块增长较快且患者症状明显,各项术前检查完成后陈鲁为汪女士做了子宫全切手术。

手术后的病理报告显示,子宫颈管和子宫多发肌瘤尚属良性,但部分细胞活跃。傅志勤主治医生还按手术标本为她画了一幅示意图,用图来告诉汪女士,她的正常子宫和宫颈肿块的比例严重失调。

提示:

保护子宫

定期妇科检查不能少

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系统常见的良性肿瘤。“子宫肌瘤大部分是没有症状的,一般要通过体检才能检查出来。虽说有了子宫肌瘤不一定要手术,但是需要定期观察肿块的变化情况。”陈鲁医生提醒,很多女性往往在肌瘤引起月经淋漓不尽、月经周期缩短,或者是肌瘤压迫膀胱出现尿频、排尿障碍、大便不畅、中重度贫血等问题,已严重影响日常生活时才来治疗,平时的妇科检查还是不能少的。“定期做体检,就可以早发现、早治疗,防患于未然。”

病例二:

卵巢包块不重视

或恶化成卵巢交界性肿瘤

江干区的文女士50岁出头,由于已经绝经1年多,到区计生站检查打算取出节育环。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B超发现,左侧附件区有个6*6*5厘米的包块,且血肿瘤指标CA125也升高了10倍多。然而文女士自觉无任何不适,就不打算去医院看。

  孝顺的女儿觉得不妥,就带上资料先到陈鲁医生的专家门诊咨询。陈鲁和她讲解了可能出现的几种情况,请她劝劝文女士。第二天,文女士来院办理了住院手续,进行全面检查后,陈鲁团队为患者实施了卵巢肿瘤分期手术,术后发现文女士患的是“卵巢交界性浆液性肿瘤”,已经长到10*6.5*4厘米大小,幸好淋巴结尚未发生转移,尚属早期,术后只需要定期随访即可。

提示:

恶性程度虽低

也不可掉以轻心

妇瘤科邵峰副主任医师介绍:“交界性上皮性卵巢肿瘤也称为低度恶性潜能(LMP)的肿瘤,是一种原发性上皮性卵巢病变,细胞学特征提示为恶性,但无明显浸润性病变,病情进展较缓慢。与侵袭性卵巢癌相比,交界性肿瘤发病较早,接近75%的卵巢交界性肿瘤诊断时尚处于I期。”但是他也提醒,卵巢交界性肿瘤存在复发及进展为恶性浸润性肿瘤的可能,因此应对患者进行长期随访。

随访时,常规行身体检查、盆腔B超检查、术前有升高的肿瘤标志物检查(如CA125、CA199);如需进一步检查或晚期患者术后复查时可行CT、磁共振成像(MRI)等影像学检查。

病例三:

来做子宫肌瘤手术

却查出乳腺癌

50岁的杨大姐一直在家务农,没有定期体检的习惯。今年6月因为经期延长、经量增多、淋漓不尽,在当地医院检查,发现长了子宫肌瘤。

8月她到浙江省肿瘤医院就诊,准备做子宫肌瘤手术。陈鲁主任发现杨大姐长期不体检,所以同时开具了甲状腺和乳房B超单,请杨大姐做个详细检查。超声结果显示:右乳结节(BI-RADS分类4b类),意味着有可能是恶性肿瘤。杨女士不能接受,强烈要求手术切除。于是陈鲁主任团队和乳腺外科俞洋主任医师,为杨大姐进行了联合手术,术中冰冻结果显示右乳导管内癌。俞洋医师为患者实施了乳腺癌根治术和前哨淋巴结切除术。

提示:

更年期体检要注意筛查肿瘤

陈鲁建议,女性体检除了常规项目,不同年龄还要有所侧重。女性更年期是各类肿瘤发病的高峰,早期发现子宫肌瘤、卵巢囊肿,乳腺疾病最有效的方法是定期做体检,如B超、钼靶等,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其次参加肿瘤普查,有效的宫颈细胞学检查和HPV检测,会使宫颈癌死亡率大大降低。

而由于卵巢癌很早就出现盆腔或腹腔内扩散种植,或淋巴转移,一般的体检不易发现,因此要配合一些特殊的检查,如影像学检查、肿瘤标志物的检查等。

病例四:

花5万多看“名中医”治肿瘤,最终耽误病情

马女士是一位50多岁卵巢癌中晚期患者,2016年9月因腹胀伴腹泻去医院就医,查出卵巢恶性肿瘤。做了一次化疗后,马女士觉得化疗太难受,就自作主张中断了正规化疗,去看别人介绍的“名中医”,自行服用中药治疗。没想到中药吃了半年,病情没好转,反而还恶化了。

今年1月,马阿姨出现肛门坠胀,伴左下腹胀,又熬了两个月,实在没办法,3月来省肿瘤医院就诊,检查发现糖类抗原125高达1422.80U/ml,糖类抗原(HE-4)357.00pmol/L,左侧锁骨上、双侧腹股沟淋巴结肿大,肝内多发转移瘤。吃中药的半年间,错过了卵巢癌诊治的黄金时期,加重了病情。

提示:

中医在肿瘤治疗中只是辅助作用

陈鲁主任提醒,科学合理运用正规的中医治疗,对肿瘤治疗能起到良好的辅助作用。“中医可以在肿瘤治疗的任何阶段介入,在化疗或手术前期介入,可以帮助病人调理身体、调理血气等;在化疗治疗过程中介入,可以帮助患者缓解不适;在化疗后吃中药可以帮助进一步抵抗肿瘤,但这一切的前提是中西医结合,在医生的指导下接受正规治疗,这样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唐梦霞 通讯员 王屹峰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