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养生>
清明养生先养肝 饮食重在一个“清”
发布时间:2021-04-06 09:44:27 星期二   每日商报

清明节,正值仲春与暮春之交,人体内肝气随着春日渐深而逐渐旺盛,在清明前后达到最顶峰。

从中医角度来说,肝气过旺容易导致情志失调,还会对脾胃功能产生影响,出现餐后饱胀、嗳气、食欲不振等消化不良的症状。因此,清明养生,首先就要注意养肝,宜多食枸杞、大枣、豆制品、银耳等对肝脏有益的食物,滋补肝之不足。

清明时节昼长夜短,早睡早起、适当运动是该节气的起居养生总则。但这里说的早起也非“起得比鸡早”,起床时间以早晨7至8点为宜,这段时间也是胃经最旺的时期,在这个阶段起床并进食有利于健康。

在调味方面,清明饮食味道注重一个“清”字,要注意少油、少盐、少糖,稍佐调料即可。吃的分量要“少”,尤其是晚上不要多吃;品种要“素”,不要大鱼大肉,对蛋白的补充可以通过豆腐、豆芽等植物蛋白来代替;适当吃些时令蔬菜,菜品要“鲜”。

同时,清明前后也是支气管哮喘、皮肤病、冠心病等疾病高发的时节,如果吃了不当的“发物”,就可能导致疾病加重。

我们常见食材中的发物包括带鱼、黄鱼、鲳鱼、蚌肉、虾、螃蟹等水产品;公鸡肉、鸡头、猪头肉、鹅肉、鸡翅、鸡爪、驴肉、獐肉、牛肉、羊肉、狗肉等禽畜类;香椿、春笋等蔬菜。如果本身就患有相关疾病,或是容易过敏的人群,则要少食慎食发物。

都说“清明时节雨纷纷”,湿气也是这个时期不可忽视的影响身体健康因素之一,要特别注意湿邪的侵袭,及时除湿。薏米、黑豆、冬瓜、赤小豆、山药都是很不错的天然除湿食物。

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中药房主任刘丽琴提醒,清明节凭吊先人,要注意悲伤有度。清明节是对先人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很容易触景伤情,春季本来就是心肌梗死、中风等疾病高发期,有心脑血管疾病、血压偏高的人,更要注意不要劳累或伤心,多提醒自己稳定情绪。对于老年人来说,扫墓时最好有亲人陪伴,防止意外发生。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苗露 通讯员 张玥洁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