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养生>
冬季进补的中药材该怎么选?
发布时间:2020-01-08 07:00:00 星期三   每日商报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冬季是滋补好时节,从立冬开始,进补就是很多人不可缺少的事情,尤其是一些老底子杭州人,更喜欢自己挑选购买中药材,滋补养生。但是,中医传统中药材名目广泛,种类颇多,并非每个人都能熟知各个药材,另一方面,市面上的中药材总有一些“鱼目”混在其中,因此,有时候挑选一款真正上好的中药材,除了经济实力,还需要一定的鉴别能力。

临近年关,有不少年轻人牵挂家中长者,挑选名贵中药材作为健康礼品带回家。那么要怎么鉴别一款优质中药材呢?浙江省中医院中药房朱博中医师一直研究中药饮片的真伪优劣鉴别及中药原植物的识别,还长期实地考察找寻中药原植物的资源分布。他特地总结了常见的五款名贵中药材的鉴别方法,有购买中药材需要的读者,不妨跟着学习一下。

野山参:

观“八形”,看证书

人参在中药材中,被誉为“四大仙草”之首,滋补功效可见一斑。

朱博介绍,人参性微温,味甘、微苦,归脾、肺、心经,具有大补元气、复脉固脱、补脾益肺、生津安神的功效。它适用于大病、久病体虚患者,如肺虚久咳,呼吸短促、脾胃虚弱,心神不安,惊悸健忘等症,还可以用于急救,如大出血、阳气暴脱、心衰垂危者等。

野山参的鉴别,首先要看人参的八形,即体、腿、皮、纹、芦、艼、须、点,通过全面的比较才能选择一支好参。

如何鉴别?

野山参鉴定方法非常多,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想要分辨真假仍非常困难,所以市面售卖的人参一般都配备鉴定证书来提高可信度。目前北方主要由质检口和农业口的检测部门鉴定,如国家参茸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农业部参茸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等,会给出具体的人参评级;南方主要是由药监部门检测,按照药典标准执行,在同一个系统下,检测标准是一致的。

西洋参:

进口气味香浓,味苦而甘

西洋参亦称洋参、美国参、花旗参等,因其主要产于美国和加拿大。西洋参性寒,味苦、微甘,具有补肺养阴、生津止渴、滋阴降火的功效。由于西洋参性效平和、药效和缓,应用范围较广,尤其适于年老体弱病人作滋补药品服用。

目前我国市场上的西洋参有两种:一种是美国或加拿大(进口)的,一种是引种(国产)的。两者功效相似,但引种的西洋参比进口西洋参便宜得多。两者虽都是真货,但也有细微区别。

如何鉴别?

外形:进口货外表土黄色,横纹色灰黑而细密,内部黄白色,有细微菊花纹理;国产品的根头横环纹稀少,纵纹稍深陷,菊花纹理更不明显。

质地:进口西洋参相对于国产参质重皮细,断面平坦;国产品手拈感质坚而硬,断面不平坦。

气味:进口品气味香而浓,国产品香味较淡。

口尝:进口品味苦而甘,口感持久;国产品苦味较重,甜味较淡,稍久则味淡而涩。

藏红花:

正品的水溶液呈金黄色

藏红花是鸢尾科植物番红花的干燥柱头,具有活血化瘀,凉血解毒,解郁安神的功效。因最早是自番外经由西藏而输入我国,故名藏红花。

目前,藏红花的商品来源有国外和国内两个大产区,国外产区以伊朗为代表,市场上绝大多数的藏红花均为伊朗货,国内产区则以浙江、上海为代表。

如何鉴别?

取本品浸水中,见橙黄色成直线下降,并逐渐扩散,水被染成黄色,无沉淀。柱头呈喇叭状,有短缝,或是在短时间内,用针拨之不破碎即为正品。

伪制西红花与正品西红花进行对照,可以发现外观差距的挺大的。看整体,伪品大小均一,上宽下窄特征不明显,看局部,伪品顶端边缘较平,而正品则上宽下窄,顶端边缘显不整齐的齿状。

正品西红花有特殊香气,伪品无特殊香气。水试试验,正品藏红花水溶液金黄色,耐泡;伪品水溶液橘红色,不耐泡。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杨璐 通讯员 于伟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