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养生>
根据时令节气做好养生规划 收好这份猪年健康月历
发布时间:2019-02-20 06:00:00 星期三   每日商报

一年之计在于春,新年伊始,凡事都要有新计划,身体也一样,要根据时令节气,做好养生规划。记者特别请教了清代名医陈莲舫第六代传人、浙江医院中医内科副主任杨敏春,为大家梳理了一份猪年养生月历,按月养生。

阳历:2019.2.5-3.6

本月节气:雨水、惊蛰

养生重点:适当春捂,养生防病

虽然立春已过,但气象学意义上的春天并未到来,且近来杭城天气依然以寒冷及阴雨为主。因此,要注意防寒保暖,勿过早减衣;戒暴怒、忌忧郁。

饮食宜忌:多食甜及辛甘发散之品,如大米、糯米、高粱、薏米、甘蓝、菠菜、胡萝卜、香菇、桂圆、葱蒜、韭菜、香菜,少食酸。

阳历:2019.3.7-4.4

本月节气:春分

养生重点:晚睡早起,食甜养肝

春分前后,时令属木,主肝,肝脏养护是头等大事,为一年健康打好基础。起居要注意晚睡早起,春困不宜多睡,宜运动解乏。

饮食宜忌:多食甜,芝麻、糯米、蜂蜜、大枣、山药、荠菜、马兰头、香椿;少食酸如西红柿、柠檬、橘子等,不宜进食羊肉、狗肉、麻辣火锅、花椒、胡椒等大辛大热之品。

阳历:2019.4.5-5.4

本月节气:清明、谷雨

养生重点:补肾益气,调节阴阳

清明过后,气温回升,踏青是很多人在这个时候必做的。需要注意的是,此时也是杭州的雨季,雨水较多,要注意去湿热。另外情绪上避免剧烈波动。

饮食宜忌:宜吃山药、枸杞、荠菜、菠菜、葱、艾草青团、蚌肉、螺蛳、鸡蛋、韭菜、兔肉,少吃生冷及寒凉食物。

阳历:2019.5.5-6.2

本月节气:立夏、小满

养生重点:防暑降温,养护心脏

按杭州本地气候,往往立夏过后天气逐渐热起来,此时不可过早贪凉,也勿过动烦躁,宜静养。保持平和心情,忌暴喜伤心。

饮食宜忌:山药、小麦、玉米、水芹、黑木耳、藕、胡萝卜、西红柿、泥鳅、鲫鱼、鸭肉;忌肥甘厚味、辛辣助热如动物脂肪、海鲜鱼类、生葱、生蒜、辣椒等。

阳历:2019.6.3-7.2

本月节气:芒种、夏至

养生重点:晚睡早起,净心调息

农历五月俗称毒月,高温多雨的天气易让细菌和病毒开始繁殖,蛇虫鼠蚁开始活跃,故而五月的养生禁忌最多。本月不宜夜晚露宿,空调房内外温差勿过大;不宜懈怠厌倦、恼怒忧郁;不宜过分剧烈运动、大汗淋漓。

饮食宜忌:宜清补,宜吃苦瓜、绿豆、赤豆、冬瓜薏米粥、荔枝、菠萝、芒果;忌食辛辣油腻。

阳历:2019.7.3-7.31

本月节气:小暑、大暑

养生重点:劳逸结合,养护阳气

杭州夏天多高温,更要注意防暑降温,避免烈日下暴晒。

饮食宜忌:清淡为主,绿叶蔬菜、冬瓜、莲子、百合、鸭子、西瓜、丝瓜、黄瓜;忌辛辣油腻,少吃感光蔬菜如芹菜、莴苣、香菜、小白菜、芥菜。

阳历:2019.8.1-8.29

本月节气:立秋、处暑

养生重点:防暑降温,安神宁志

立秋后早晚温差逐渐增大,防暑的同时也要避免受凉,情绪忌悲忧伤感。

饮食宜忌:多食酸,西红柿、茄子、葡萄、梨、菠菜;少吃辛味如葱、姜,少吃街头凉拌菜。

阳历:2019.8.30-9.28

本月节气:白露、秋分

养生重点:滋阴润肺,预防秋燥

白露过后,暑气渐消,天气变得干燥,要防秋燥。夜间不宜开窗睡觉。

饮食宜忌:多食滋阴、润肺、养血的食物,如百合、川贝、沙参、西洋参、银耳、梨子、鲫鱼、小米等;忌食大热峻补之品,少吃鱼虾海鲜。

阳历:2019.9.29-10.27

本月节气:寒露、霜降

养生重点:御寒添衣,控制情绪

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此时轻便短薄的夏装要收起来了,老年人更要注意躯体保暖,晚上睡前可泡泡脚;宜做些登高等帮助心情开阔的活动。

饮食宜忌:宜清润,多吃润肺生津的食物,芝麻、核桃、荸荠、蜂蜜、梨、甘蔗、柚子、百合、银耳、鳖肉、萝卜、西红柿等,避免过食辛辣香燥。

阳历:2019.10.28-11.25

本月节气:立冬、小雪

养生重点:养精蓄锐,顾护阳气

立冬过后,气温走低,保暖为首要,出行可戴帽子以保护头部,减少阳气散发;另居室不宜太干,避免烦扰。

饮食宜忌:适当高热量、高蛋白食物,如牛羊肉、鸭肉、鹅肉、乌鸡、鲫鱼等,推荐当归羊肉汤;补肾腰果、栗子、核桃、黑芝麻等,避免过食辛辣。

阳历:2019.11.26-12.25

本月节气:大雪、冬至

养生重点:适度进补,动静结合

虽然杭州在这个节气下雪很少,但御寒保暖不可少,尤其是注意头、胸、腰、脚四个部位。

饮食宜忌:宜吃牛羊肉、芹菜、萝卜、土豆、大白菜、菠菜、猕猴桃、苹果、海参、桂圆等,忌过补、急补,勿过食油腻,忌生冷。

阳历:2019.12.26-2020.1.23

本月节气:小寒、大寒

养生重点:养肾防寒,锻炼保暖

冬季阴盛阳衰,容易情绪低落,此时更要注意避免急躁发怒。宜早睡早起,有太阳的日子里要多晒晒太阳。

饮食宜忌:宜吃辛温、补脾胃、温肾阳、健脾化痰、止咳补肺之品,如羊肉、鸡肉、甲鱼、桂圆、大枣、山药、莲子、百合、栗子、核桃仁等,忌一切寒凉之物,如冰激凌、生冷食品。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孟晓翠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