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养生>
手心的温度能缓解不少病痛
发布时间:2019-02-14 06:00:00 星期四   大河健康报

小时候每当我们害怕,只要握住大人温暖的大手,恐惧就会消散。当吃凉东西闹肚子时,只要大人用温暖的手心捂在我们的肚皮上,疼痛也会缓解。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医科王兴邦大夫解释,这是因为掌心处有心包经的劳宫穴。此穴属火,温暖祥和,是我们人体自带的大药。手掌心捂住病痛部位,是我们生来就会的自救疗法。          

掌捂法缓解咳嗽

王大夫告诉记者,一年冬天,妻子因受凉而半夜咳得厉害。弄药吃也不方便,于是他用手掌心贴在妻子的背部,明显感到背部的皮肤是凉的。就这么捂了不到十分钟,背部就暖和起来,咳嗽也少了。捂了半小时后,背部微微出汗,也不咳嗽了,王大夫便撤了掌。第二天也未见咳嗽,一次因受凉引起的咳嗽就这么治好了,夫妻二人笑称这如来神掌还真不赖。此后这便成了王大夫治疗咳嗽的一个法宝。

遇到小儿咳嗽,王大夫也会建议孩子的父母运用此法。无论寒热,也不分虚实,只需父母用手捂住孩子的后背,暖其后背直至微微出汗,就好似给孩子输送能量一般,这样孩子的正气足了,抗邪能力增强,病情自然就会

好转。

掌捂法还能缓解痛经

掌捂法缓解痛经。很多女性来月经时小腹发凉、疼痛,建议患者晚上睡觉时用手掌心捂住丹田,每晚只需要捂一小时,小腹就会暖和起来,连续捂半个月,能够缓解宫寒症,逐步缓解痛经症状。

掌捂法驱散小腹寒气

冰箱的普及,辛辣食物的泛滥,使许多人的胃经常承受着冰火两重天的折磨。秋冬季仍吃生冷瓜果、喝冰水的年轻人比比皆是。所以临床上循按人们的任脉时,常会感到肚脐周及肚脐下小腹冰凉,说明这里寒气集聚得厉害。所谓“阳化气,阴成形”,腹部经常处于冰冷状态,易生成肿瘤等阴性物质。

建议这样的人用掌捂法散去肚脐周及小腹的寒气。每天晚上一个小时,平躺下来,用双手捂在腹部冰凉处,不听、不视、不言,专心守着腹部,临床上也收到一些良好的反馈。

风湿关节痛、头痛、胃痛捂一捂或能缓解

有些风湿病患者,双膝关节疼痛发凉。病人坐下来后,习惯性用双手掌心捂住膝盖,通过这个简单的动作,可缓解关节不适。外出活动走累了,老年人坐下来休息时,可用手捂一捂膝盖,缓解膝关节疲劳。头痛的患者,用手掌捂住头痛的部位,头痛也会有所缓解。当胃受寒后出现胃痛,用手捂住胃部也能缓解胃部疼痛。


来源:大河健康报    作者:实习记者李泽雅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