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养生>
如何正确使用牙膏
发布时间:2019-02-13 06:00:00 星期三   梅州日报

市面上琳琅满目的牙膏,让消费者有了更大的选择空间。殊不知,一些牙膏的成分可能潜藏着危害。

1、普通人多选加氟牙膏

含氟牙膏是缓解蛀牙的不二选择。每天用含氟牙膏刷牙两次,患龋齿的危险性降低40%。但儿童不适合过多使用含氟牙膏。

2、买两种,分别早晚用

如果一直使用同样的牙膏,时间久了口腔内的细菌会对牙膏中的抗菌成分产生耐药性,造成口腔内菌群失调,产生异味,影响健康。建议在白天使用清洁功效好的牙膏,晚上选择具有抑菌、杀菌效果的牙膏。

3、牙膏不能挤太多

很多人挤牙膏时喜欢在牙刷上满满挤上一整条,如果误吞,日积月累,会造成氟摄入过量。氟是人体必需的元素之一,人体缺少氟,就会患龋齿病,但体内含氟过多也会形成氟斑牙,使牙齿变脆。

4、挤牙膏别蘸水

牙膏本来不是用泡沫来清洁牙齿,而是靠里面的清洁成分和牙刷与牙齿的摩擦。摩擦越细微、时间越长,则刷得越干净。

牙刷不蘸水,挤上牙膏慢慢刷,渐渐出些细微的泡沫,牙膏的清洁成分才能被发挥到最大。

5、牙膏里像有“沙子”,立即停用

劣质的摩擦剂不仅会使牙釉质越来越脆弱,还会磨损牙齿与牙龈的结合部位,造成牙龈萎缩。辨别摩擦剂的优劣可以通过看膏体是否比较均匀、细腻、光滑,如细滑说明牙膏颗粒比较好,可以放心使用。

在刷牙时,要注意口感,若感觉牙膏质感粗糙,有沙子一样的颗粒滞留在嘴里,需要多漱几次口,应立即停用。

6、牙膏也有保质期

不少人在买牙膏时都发现,有的牙膏盒上注明了保质期,有的没有。专家说,其实牙膏是有保质期的,因为其中所含的化合物存放一定时间后会发生化学反应,尤其是已经开口的牙膏,最好在一两个月内用完。


来源:梅州日报    作者:吴巧憶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