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养生>
秋末冬初,这样养生正当时
发布时间:2018-11-28 06:00:00 星期三   浙江在线

中医养生讲究顺应四时,所谓“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眼下天气渐寒,人体抵抗力也进入一年中较低的时候,适宜的养生保健可以起到一定的预防疾病效果。那么饮食起居有哪些要注意的事项呢?

多食果蔬多喝水。这个时节,不少人都会感觉口干舌燥,还有人会出现咽痛、干咳等症状,一旦出现这些问题就特别需要补水了,别等到口渴才想起喝水。解渴一般以白开水为宜。此外,秋冬时节多食蔬菜水果,补充维生素,像富含维生素A的菠菜、胡萝卜可以增强耐寒能力;富含维生素C的西红柿、柑桔等有良好的抗氧化及保护血管作用;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的各种豆类,富含叶酸的菠菜、猕猴桃,都有补养肾气的作用;黑木耳、黑芝麻等黑色食品,具有润肺生津的保健功效。

合理饮食忌辛辣。少吃油腻的和辛辣的食物,避免燥热上火。适当多吃一些酸性食物,有软化血管、预防心血管病发生的作用;多吃一些营养价值较高的温补性食物和益肾食品,可以增强人体抵抗力。

早睡晚起。保证充足睡眠,才能保持精气神。注意脚部保暖,每日可坚持温热水泡脚,有利于促进血液循环,预防感冒等疾病。

适当运动。适当加强运动锻炼,可增强免疫力,使人精力充沛。运动还能减轻因植物神经功能失调而引起的紧张、焦虑、抑郁等状态。锻炼不宜过早,可选较暖和时进行,以散步、慢跑、太极拳等舒缓运动为好,不要做过分剧烈的活动,同时应注意对关节的保护。天气好的时候可以适当晒晒太阳,晒太阳不仅具有预防和改善骨质疏松的作用,同时会使人毛细血管扩张、血液循环加快,还可以促进褪黑素正常分泌从而改善睡眠,进而有效改善情绪低落、精神抑郁等。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谢春晖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