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养生>
“老寒腿”冬季咋暖脚
发布时间:2018-11-20 06:00:00 星期二   大江晚报

很多老年患者到了冬季,都有足部寒冷的感觉,民间称为“老寒腿”。 “老寒腿”能不能用暖水袋暖脚或热水泡脚” ?需要区别对待。

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吴巍巍指出,“老寒腿”是民间的说法,不少患者认为,把腿捂热最便捷的方法是热水泡脚。但确实不建议热水泡脚,用与体温相当的温水洗脚就可以了。

“老寒腿”患者泡脚前需鉴别病因。因为导致这一症状的问题有很多,有时这可能预示着有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等血管病。临床上,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患者因常用热水泡脚,足趾面临坏死的情况比较常见。

热水泡脚可能从三方面导致血管疾病恶化:首先,像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患者、糖尿病足患者的末梢神经对热不敏感而发生烫伤;其次,高温会加重血管闭塞时的下肢缺血,导致疾病恶化;最后,对下肢静脉曲张或血栓患者来说,热水泡脚虽然能扩张动脉供血,但会加重静脉回流的负担。因此,有“老寒腿”的人最好先到医院检查,排除血管疾病。有些下肢静脉曲张患者也可能感觉脚冷。如果患肢经常出现晨轻暮重的水肿,有褐色素沉着,出现溃疡,说明已经出现静脉曲张的并发症,须尽早就诊。


来源:大江晚报    作者: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