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养生>
这两个动作做不了 你可能得了肩周炎
发布时间:2018-11-14 06:00:00 星期三   羊城晚报

我们常说的肩周炎,多指的是粘连性肩关节炎,又称五十肩、冷凝肩,常常发生在50岁左右的女性,主要的症状表现为肩关节僵硬,活动起来很辛苦。有肩膀痛的病人,怎么知道自己患的是不是肩周炎呢?

两个动作做不了 很可能是肩周炎

广东省中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徐逸生介绍,做做这两个动作基本就可以诊断了,肩关节能不能上举,能不能摸后背?如果做这两个动作很痛,那很可能是肩周炎了。

那如果能够做这两个动作,是不是就不用管它呢?也不是,如果做这两个动作不会痛得很厉害,而是“没有力”,而且“晚上”会被肩膀会痛痛醒的话,表示可能是肩袖损伤了,这个往往是很难自己康复,建议找医生诊治。

坚持做这三个动作 可加速康复

肩周炎这个病很特殊,它会慢慢加重,然后到达一个程度以后又会慢慢缓解,很多人最后会完全恢复,但是时间会比较长,大约需要1-2年。

在临床上,发现有的患者在痛的时候自己搽搽药酒,贴一下药膏,配合锻炼,也能尽快康复。那怎么锻炼才是正确的方法呢?徐逸生主任教大家3个动作一个是爬墙,一个是拉肩,一个是搓背。

1、爬墙:正面趴在一堵墙上,双臂紧贴墙上,手指带动手臂逐渐向上做爬墙的动作。保持身体的稳定,尽量让双臂向上爬得高一些,更高一些,直到手臂不能向上。

2、拉肩:身体自然站立,在患侧上肢内旋并向后伸的姿势下,健侧手拉患侧手或腕部,逐步拉向健侧并向上牵拉。

3、搓背:臂从背后下侧摸背,往往两臂都很难摸到,这是可以用一条毛巾连接两臂,如同搓背一样。这是常见的肩周炎锻炼。

虽然做这些动作肩膀会痛得厉害,人感觉比较痛苦,但徐逸生还是建议患者一定要坚持练下去。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