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养生>
冬吃萝卜夏吃姜,十月萝卜赛人参是什么道理?
发布时间:2018-11-13 06:00:00 星期二   人民日报海外版

俗话说得好“冬吃萝卜夏吃姜,胜过医生开药方,一年四季保安康”。萝卜在中国民间素有“小人参”的美称。一到冬天,便成了家家户户饭桌上的常客。萝卜是物美价廉食物的代表,熟食甘似芋,生荐脆如梨。

传说1300多年以前,武则天称帝时,华夏很少战争,加之她娴熟政治,治国有方,天下太平,常有麦生三头,谷长双穗之说。一年秋天,洛阳东关菜地长出一颗特大萝卜,大约三尺,上青下白,农民视为奇物,把它进贡宫廷。女皇见了,圣心大悦,传旨厨师做菜。厨师深知,用萝卜做不出什么好菜,慑于女皇威严,只得从命。厨师们苦思一番,使出百般技艺,对萝卜进行了多道精细加工,切成均匀细丝,并配以山珍海味,制成羹汤。女皇一吃,鲜美可口,味道独特,大有燕窝风味,遂赐名“假燕窝”。从此,王公大臣、皇亲国戚设宴均用萝卜为料,萝卜从此登上了大雅之堂。

萝卜既可食用,又可药用,中医也留下了很多关于萝卜的相关知识的记载。中医认为,萝卜性凉,昧辛甘,无毒,入肺、胃经,能消积滞、化痰热、下气、宽中、解毒,治食积胀满、痰嗽失音、肺痨咯血、呕吐反酸等。萝卜具有很强的行气功能,还能止咳化痰、除燥生津、清热解毒、利便。明代著名的医学家李时珍对萝卜也极力推崇,主张每餐必食,他在《本草纲目》中提到:萝卜能“大下气、消谷和中、去邪热气。” 萝卜主要有白萝卜、红萝卜、青萝卜、水萝卜,营养都不俗,各有各的功能。从中医上讲,白萝卜可以补气顺气,清肺化痰,适合老慢支,咳嗽的患者;红萝卜可以补心、活血、养血,适合心脑血管病患者;青萝卜可以清热舒肝;水萝卜可以利尿。小儿食积也可煮萝卜水,消积理气。

现代药理学研究,萝卜含丰富的维生素C和微量元素锌,有助于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提高抗病能力;萝卜中的芥子油能促进胃肠蠕动,增加食欲,帮助消化;萝卜中的淀粉酶能分解食物中的淀粉、脂肪,使之得到充分的吸收。萝卜含有木质素,能提高巨噬细胞的活力,吞噬癌细胞。此外,萝卜所含的多种酶,能分解致癌的亚硝酸胺,具有防癌作用。

萝卜有诸多好处,但也有禁忌。首先勿与人参同吃,萝卜破气,人参补气,两者同吃之后会抵消人参的功效。其次萝卜勿与苹果、葡萄等酸性水果同吃。萝卜和酸性水果同吃会诱发甲状腺疾病。因为萝卜会产生一种抗甲状腺的物质硫氰酸,如果同时食用大量的橘子、苹果、葡萄等水果,水果中的类黄酮物质在肠道经细菌分解后就会转化为抑制甲状腺作用的硫氰酸,进而诱发甲状腺肿大。所以,在吃了萝卜之后就不要吃水果。还有就是萝卜性偏寒凉而利肠,脾虚泄泻者慎食或少食,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胃炎、单纯甲状腺肿、先兆流产、子宫脱垂等患者忌吃。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王红蕊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