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养生>
观鱼、养宠物、种花……学会“娱乐”助降血压
发布时间:2018-10-24 06:00:00 星期三   中国中医药报

现在不少娱乐方式既有雅趣又能改善人的心情。研究还发现,高血压患者适当利用“娱乐疗法”,对稳定血压或辅助治高血压病,都有十分正面的效应。辅助降压的娱乐方法主要有如下几类。

观鱼如果每天能观鱼30分钟,可令人心情平和、情绪稳定。观察发现,高血压患者经常观赏金鱼,能够降低血压,因为观赏鱼缸中五彩缤纷的金鱼在水中怡然自乐,能使人的精神慢慢松弛下来,血压也随之降低。

动物养宠物能改善心情,给你带来欢愉,进而助于降低血压。美国研究者发现,对于高血压患者或高危人群,如果有只狗在其身边,这类人的血压容易比较低,对大多数高血压病人而言,常抚摸动物的脑袋既有助降压,还能让心脏病发作的危险性减小。

栽花从事栽花、浇水等劳动,可以调节人的情绪,让人也易产生寄托感和成就感,这对高血压、心脏病等都有辅助治疗意义。研究表明,高血压者如果每天有意识地去花圃赏花,也能让心情平和,从而起到降低血压的效果。

音乐研究显示,旋律优美的乐曲,能让人情绪安静、轻松愉快,降低血压、基础代谢和呼吸速度减慢的效果。观察还发现,有的高血压患者服降压药时,适度听听优美的音乐,对降血压有增效作用。此外,音乐对神经性头痛、失眠、抑郁等都有改善效果,这也能间接帮助控制血压。

太极拳打太极拳能增强老人心肺耐力及下肢肌力。最新研究表明,练太极拳还能降低血压,一是太极拳动作柔和,能让全身肌肉和血管放松舒缓;二是打拳时用意念引导动作,思想集中,心境宁静。这两点能令人消除紧张,心情平和,进而有助降低血压。

书画练书法、绘画要讲究执笔和运气,通过手指的活动,能行气血、活经络,且能促进全身放松,从而使血压降低。

集邮集邮是脑力、休闲和娱乐的完美结合, 集邮者通过集邮还陶冶情操,增添生活的乐趣。有研究表明,喜欢集邮者,对高血压、心脏病、失眠等有一定的辅助疗效。

高血压者合理、适当的选择娱乐方式,对控制自己的病情是有益的。当然,在采用以上方法时,患者最好自备一个血压计,学会自测血压,以便经常观察血压的变化。同时也别忘了坚持服用降压药,并注意定期到医院做体检。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蒲昭和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