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养生>
秋凉需保养,应该这么养
发布时间:2018-10-22 06:00:00 星期一   浙江在线

一场秋雨一场凉,随着冷空气频繁来袭,加之降水影响,近期气温明显下降,早晚寒意阵阵,市民纷纷穿上厚厚外衣。面对秋凉天气,除了增添衣物,你还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秋季天气干燥,做好护肤工作很重要

秋季真的是一个令人又爱又恨的季节,爱的是它秋高气爽,没有夏天的燥热也没有冬天的寒冷,而且天气刚好也很适合旅游;恨的是它的干燥天气,皮肤也在这种天气变得十分不稳定。秋天的气温比较低,湿度比较小,皮肤很容易变得干燥,有些人皮肤还会干痒,除了多喝水,多喝一些滋阴养肺的汤水以外也要做好一些护肤工作,多抹一些润肤系列的护肤品,防止嘴唇干裂、皮肤干燥。

化妆品店的导购员告诉笔者,秋冬季节比较干燥,她们店主打滋润保湿的护肤产品。这个季节,人们的油皮会变得外油内干,混合皮会变得混合偏油或混合偏干,干皮就更不用说了,只会更加的干燥。最可怜的就是敏感肌和有红血丝的市民了,他们不但皮肤会更加脆弱,而且症状会更加的厉害。所以,在秋季的护肤显得尤其重要。

爱美人士孙小姐说,秋季比较干燥,不管你是什么皮肤,首先要做的就是补水。除了日常给肌肤补充足够的水分之外,每天也要多喝水,从身体开始补水。身体的新陈代谢好了,自然也会反映在皮肤上。秋季护肤工作更是要从头做到脚的,在呵护脸上肌肤的同时,手脚等也要兼顾。洗澡后可以边敷面膜边抹身体乳,抹身体乳的过程中要按摩肌肤至体乳吸收,护手霜可以在睡前涂抹,这样不易将手霜蹭掉,充分滋润双手。另外就是,秋季可以增加补水面膜的使用次数,从里到外,全方位补水保湿。

孙小姐提示,防晒不仅只在夏季,不要以为秋天没有那么强力的紫外线了,就可以放松警惕,忽略防晒工作。秋季可以选择防晒指数小一些的防晒产品,毕竟不像夏天那么强烈,也可以减少肌肤的负担,但出门前一定要涂抹防晒霜。

正值进补好时节,但也要注意饮食

“秋季进补,冬令打虎”,现在正是秋季进补的好时节,这个时节多吃点食物养护身体,才能保证在冬天少生病。但秋分时节进补,不可太过,要适量。忌无病进补,既增加开支,又损害自身;忌慕名进补,过量滥用滋补品反而可能会导致过度兴奋、血压升高等问题。

进入十月份以后,就已经进入了深秋季节。这也意味着秋季即将结束,这个时候应该多吃一些具有润肺生津功效的食物,帮助缓解秋燥带来的不适感。说到进补,可能很多人都会想到名贵药材,但其实很多食物的补益功效并不比药材差,且论安全性,还更高一筹。比如核桃、板栗、山药、芝麻、红枣等,均是性价比较高的进补佳品。

入秋以来,不少人都易出现口干、鼻干、咽干、舌干少津、干咳少痰、皮肤干裂等现象,在这医学上称之为“秋燥症”。夏日里,为了增加食欲,建德人喜欢用辣开胃,但到了秋季,无辣不欢的建德人应该有所“收敛”了。告别秋燥,重要的在于饮食调理。建德医院的一位老中医告诉笔者,秋天的饮食应以“滋润”为主,多饮水、喝汤、吃粥,平日里也要多饮些开水、淡茶、豆浆、牛奶以及蜂蜜等,还应多吃些养阴润燥的蔬菜水果,如萝卜、银耳、莲藕、百合、梨等。而且梨对热燥所引起的各种秋燥症状均有很好的预防和治疗功效。梨生吃可清六腑之热,熟食又可滋五脏之阴。

适当调整“生物钟”,加强身体锻炼

从秋分开始,天气逐渐变得昼短夜长,此时应适当调整“生物钟”,将夏天晚睡早起的作息时间调整为早睡早起。需要注意的是,心脏病患者不宜“起早”,肝病、肾病、胃病患者莫要“贪黑”,切忌过劳。到了秋季,一些体育运动还是比较重要的,秋天人会感到疲惫和乏力等情况,适当的锻炼,会缓解身体不适等情况,还能减肥去秋膘,预防呼吸道疾病,晨跑、散步都是不错的选择。

一年四季皆可减肥,但是秋季减肥最佳,所以很多肥胖人士就想在秋天的时候增加锻炼的时间把体重减下去。常年坚持锻炼刘爷爷却不这么认为,他觉得增加锻炼时间来减肥,这是一种不科学的锻炼方法。“秋天锻炼的时间也要有一定的控制,一般比平时多过二三十分钟即可,而且时间上也要逐渐增加,不可一下增加得过猛、过快。”刘爷爷说,秋天早晚温差比较大,喜欢晨练的朋友最好要穿一件薄的动运衫,以免刚运动时寒气侵入体内,不然染上了风寒,那就得不偿失了。

但是,秋季锻炼并不是适合于所有人,一定要因人而宜,在锻炼方式上也要因自己的情况选择适当的方式。如果说在锻炼以后感觉到身体不适,就是作出适当的调整,要么从时间上,要么从锻炼的强度上作出改变。一定要有循序渐进的锻炼方式,如果体力和精力不能很好地恢复,建议暂停锻炼为宜。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谢小凤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