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养生>
各路美食的养生功效 “吃货”旅行不要暴食
发布时间:2018-10-15 06:00:00 星期一   央视

国庆假期期间,有人愿意宅在家中,有人选择出门旅行。而对于“吃货”来说,为了美食,路上的辛苦并不算什么。我国幅员辽阔,不同的地域衍生了各色美食,如北京烤鸭、河北驴肉火烧、湖南臭豆腐、重庆麻辣香锅等。

一路走一路吃是人生乐事一件,然而在吃的过程中,一定不能因贪吃而损害自身健康。出门之前不妨先了解一下各路美食的养生功效,以及哪些东西更适合自己食用。

口味选择

少吃肥肉与油炸食物

吃蔬菜、鱼肉更合适

肥肉、油脂和甜食在某种程度上确实可增添膳食的风味,因而在节日的餐桌上一直扮演着不可替代的角色,非常受欢迎。

然而,这三者吃得过多,从而引起热量、脂肪和胆固醇等的摄入较平时增加许多,结果使饱腹感增加,感觉“腻”,这不仅影响食欲,还增加肥胖、脂肪肝、高血脂的发生风险。

所以,在节日期间要和平时一样,少吃或尽量不吃肥肉、油炸食物和甜食,代之以蔬菜、奶类、豆类、鱼肉、虾仁、瘦肉等。

不可否认,调味品可使食物变得更加有滋有味有色,可促进食欲,还可去腥解腻。但也有些家庭节日期间喜欢食用刺激性较大的调味品,如芥末、辣椒等,虽可满足一时口味的需要,但时间长了对身体不利,例如可引起胃肠刺激、消化不良、大便干燥、便秘等,有的还有升高血脂的危险。

注意事项

宵夜尽量提早食用

暴饮暴食是饮食大忌

节日期间,很多人晚上活动增多,睡觉时间延后。这时,就需要进食宵夜以补充熬夜造成的能量消耗。

宵夜应在睡前1小时以上的时间内进食。宵夜如果与睡觉时间差距不足1小时,有可能造成睡眠质量下降,甚至导致胃肠不适、腹胀、胃食管反流等。

暴饮暴食是指在短时间内进食大量食物,超过胃肠功能的负荷。

很多人在节日期间常出现“一次性摄入大量食物”,不仅导致其中的大部分营养素(如蛋白质等)无法被充分吸收,而造成浪费,更可引起急性胃扩张,诱发急性胃肠炎、急性胃溃疡穿孔,甚至诱发急性胰腺炎等。可以说,暴饮暴食是节日期间饮食的第一大忌。“每餐七分饱”是应培养和遵循的基本饮食原则,节日期间更应遵循这条原则。

北京烤鸭

北京烤鸭被誉为“天下美味”。它以色泽红艳,肉质细嫩,味道醇厚,肥而不腻的特色驰名中外。吃烤鸭必须在合适的季节里,一般以冬、春、秋三季味道最佳。原因是冬春二季的北京鸭,肉质肥嫩;秋天天高气爽,温度和湿度都特别适宜制作烤鸭,而此时的鸭子也比较肥壮。

烤鸭起源于中国南北朝时期,《食珍录》中已记有炙鸭,在当时是宫廷食品。用料为优质肉食鸭北京鸭,果木炭火烤制,色泽红润,肉质肥而不腻,外脆里嫩。

利弊:鸭肉益气很滋补,但含油脂多且经熏烤

鸭肉性凉、味甘,有益气养胃、补血生津、利水消肿、滋阴补虚之功效。它丰富的蛋白质、钙、铁、维生素A使它被誉为“滋补妙品”,适宜上火、体质虚弱、营养不良的人群食用。

不过,烤鸭虽美味,但不能忽略它是含有大量油脂而且经过熏烤的食物。正常人少食无影响,但是有高血脂或心血管疾病的人在吃鸭肉时,建议把鸭皮及鸭皮下的脂肪去除后再食用。

河北驴肉火烧

驴肉火烧是流行于华北地区的著名小吃,据《史书记载》,明建文二年(公元1400年),驴肉火烧起源于河北省保定市。将卤好的驴肉伴着老汤汁加入酥脆的火烧里面,火烧口感酥脆,驴肉肥而不腻,回味醇厚。

另外,河北河间也有类似名称食物,不过做法和味道却大不相同,最直观的区别在于保定的驴肉火烧是圆的,而河间的驴肉火烧是长方形的。

利弊:驴肉低脂高蛋白,肠胃不好别多吃

中医认为驴肉可补气养血,养心安神。近代医学研究表明,驴肉是低脂肪、高蛋白食品,且钙、磷、铁含量也较高。

而近几年,偶有媒体曝光驴肉火烧中夹的是假驴肉,央视记者还曾对此进行过走访调查,结果发现是一些商家将猪肉加工成“驴肉”。对此,想吃驴肉火烧的人们一定要留心辨别驴肉的真假,尽量挑选正规店家用餐。

此外,驴肉因肉质较密,吃多的话会消化不良,所以肠胃不好的人尽量不要吃多。

重庆麻辣香锅

麻辣香锅源自于重庆缙云山土家风味,在传统火锅、川式火锅、香辣菜的基础上,把麻、辣、鲜、香混于一锅融为一体,而且具有辣而不燥,鲜而不腻,麻味绵长,香气扑鼻的特点。

虽然麻辣香锅比较“重口味”,但可以任意搭配多种食材、选择不同口味,而且烹饪时间短,不少年轻人都偏爱这款美食。

利弊:加入清热除湿药材,荤素搭配才不会吃胖

重庆麻辣香锅在中药辛香原料的独特配方中加进了清热除湿等功效的中药材,具备了不伤胃、不上火,还能去湿热的特殊功效。

由于麻辣香锅能促进食欲,因此如果在食材上搭配不当,很容易让小蛮腰变“水桶腰”。专家建议,在选择时,主要食材要有肉、菜、豆、菌等,其荤素搭配比例应在1:3左右比较适合。

长沙臭豆腐

臭豆腐,中国传统特色小吃,各地的制作方式、食用方法均有相当大的差异。长沙臭豆腐是用铁板浇油煎,长沙当地人称其为臭干子。焦脆而不糊、细嫩而不腻、初闻臭气扑鼻,细嗅浓香诱人。

利弊:脂肪含量低无胆固醇,含特殊臭味不宜多吃

臭豆腐以优质黄豆为原料。古医书记载,臭豆腐可以寒中益气,和脾胃,消胀痛,清热散血,下大肠浊气。臭豆腐饱和脂肪含量很低,又不含胆固醇,还含有大豆中特有的保健成分——大豆异黄酮。臭豆腐中维生素B族的含量很丰富,但不宜多食。因为臭豆腐发酵过程中会产生甲胺、腐胺、色胺等胺类物质以及硫化氢,且容易被微生物污染。另外,臭豆腐有一股特殊的臭味和很强的挥发性,多吃对健康并无益处。

武汉热干面

热干面是中国十大面条之一,是湖北武汉最出名的小吃之一。以油、盐、芝麻酱、色拉油、香油、细香葱、大蒜、少量卤水汁、生抽为辅助材料。

热干面源于三十年代初期,汉口长堤街卖汤面的蔡明伟。经过反复改良形成了一套特定的技艺流程,蔡明伟打造了“蔡林记热干面”,并以“爽而劲道、黄而油润、香而鲜美”著称。

利弊:碳水化合物提供热能,热量过高需适量食用

作为面类的一种,热干面富含碳水化合物,是构成机体的重要物质,能为身体提供热能。热干面的优势在于用芝麻酱调味,可以补充钙和蛋白质,但是热干面热量非常高,一碗热干面能顶好几顿,想要保持身材的人一定要注意适量。

另外,容易上火的人应该少吃热干面,吃的时候最好配蔬菜汤或绿豆汤等,有助于消化和营养平衡。


来源:央视    作者: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