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养生>
40年调查研究显示定期休假有益健康
发布时间:2018-10-10 06:00:00 星期三   法制晚报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28日报道,每年休假至少三周对健康极有好处。科学家对1919年至1934年间出生的1222名中年男性高管进行了调查研究,结果表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也无法弥补工作压力带来的影响。

不过,每轮长假过后,总会有人“缓不过来”,感觉比没休假的时候更累了。一些人会有眩晕、焦虑失眠等假日综合征的症状出现。因此,定期、合理休假很重要。

最新研究

花40年做生活调查

是否休假能影响健康

赫尔辛基大学进行了一项历时40年的研究,对1919年至1934年间出生的1222名中年男性高管的生活进行调查。

他们在1974年至1975年间被招募进行科学研究,并在接下来的40年中参与配合研究。这些参与者至少有一个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因素——如吸烟、高血压、高胆固醇、甘油三酯偏高或葡萄糖耐受不良等。

在这些参与者中,一半分配到健康组参加医疗保健计划,而另一半分配到对照组并且没有得到关于健康水平的严格指示。健康组的人每四个月得到一次口头和书面建议:做有氧运动、吃健康饮食、达到健康体重、戒烟。而对照组的参与者则接受员工经常进行的医疗保健,研究人员也没有跟踪他们的健康状况。

赫尔辛基大学的科学家发现,与对照组相比,健康组的男性患心血管疾病风险降低了46%。

该项研究开始40年后,研究人员将这些数据与国家死亡登记册进行了比较,并检查了以前未报告的有关工作量、睡眠时间和休假时长的信息。

根据最新调查结果,那些休假时间不固定的人往往工作时间更长、睡眠时间更少,这对健康有严重影响。科学家称,没有摆脱日常工作压力,会导致健康饮食和锻炼无法带来任何好处。该研究强调了使用年假的重要性。

赫尔辛基大学的蒂莫·斯特兰德贝里教授指出,在20世纪70年代,压力管理并不是预防医学的一部分,但现在会推荐给有心血管疾病或有患心血管疾病风险的人。

研究结果表明,减压是旨在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议将健康生活方式与现代药物治疗结合起来,以预防高风险人群患上心血管疾病。

此外,近日在慕尼黑召开的欧洲心脏病学大会上,专家们做出建议,最好能按时休假,因为定期休假、暂时远离工作能够延长人们的预期寿命。

关注身体

长期疲劳该适当休假身心愉悦工作才高效

《人民日报》曾经有评论称,休假是“健康中国”的应有之义。现代社会,工作千头万绪,忙与累的确成为常态。但协调好工作与休息,也是能力和水平的体现。休假是为了更好工作,给身体补补能量,给心情换换环境,调整心态,轻装上阵,重新开始新的战斗。

究竟何时该休息呢?食欲不振,易犯困的情况,很可能是饮食、休息不规律造成的,保持良好的心态并进行适当的锻炼、休息很重要。

记忆力减退,易烦躁主要是工作压力的原因。在被工作占据了绝大多数时间和精力时,人会疲于应对,进而出现这样的情况。此时,最适合放下工作,为自己的假期做一番计划。

当精力无法集中、工作没热情、回家不想动的时候,说明“心太累”了,长期疲劳的状态下最容易出现此类症状。休假是职场人缓解疲劳,保持身心愉悦的最佳方式。适当的休假能避免职业倦怠的出现,维持高效的工作状态。

正确度假

聚餐切忌暴饮暴食

出游提前做合理安排

这项研究强调了一年中充分利用所有可用年假的重要性。在英国,每周工作5天的人每年必须获得至少28天的带薪年假,相当于5.6周的假期。而我国也不遑多让,除了每年的法定假日,年轻人最少每年也有5天带薪年假。

因此,如何合理利用这些假期就显得尤为重要。宅在家中什么看剧、打游戏?一直在外面旅游、购物?趁着假期走亲访友大吃大喝、唱歌、搓麻将?这些都是人们选择采取的“度假”方式。然而,饮食极度不规律却导致了假日里医院的消化科和急诊室人满为患。专家介绍,暴饮暴食导致的急性肠胃炎、胆囊炎、胰腺炎占到门诊量的30%以上,而假日聚餐则是罪魁祸首。

吃饭没食欲、肚子发胀是假期中常见的假消化不良症状,不少人会选择服用各种帮助消化的药物。医生认为,中成药比西药的功能更全面、更安全,在服用助消化类药物时,注意要用温开水送服,以避免对肠胃造成进一步的刺激。

此外,外出游玩的人会发现,长假是体验中国式“人山人海游”的最佳时机。网友们戏称,不是“挤”在景点,就是“堵”在去景点的路上。假期出行的艰辛可想而知。

那么,旅游的目的是什么?相信绝不会是为了感受一下“人挤人”。因此,在出游计划上,要提前进行合理安排,在“人挤车多”的情况下需保持冷静,别让烦躁的心情影响到美好的假日。

应对抑郁

晒太阳补充维生素D三文鱼满足每日所需

随着天气渐冷,天也亮得越来越晚。不少人在逐渐变得萧瑟的秋日里,或多或少会感觉到有些“不开心”。据外媒报道,缺乏维生素D很容易让人变得既懒惰又消极,而人类内维生素D的主要来源恰恰是太阳。报道称,如果觉得自己现在极度缺少温暖和阳光,但却完全不愿意出门,那么是时候给自己补充维生素D了。

正常人每天需要摄入15微克的维生素D。对于如何补充的问题,除了接受阳照射,一些食物也能为人体补充足够分量的维生素D,比如三文鱼、金枪鱼、鸡蛋及蘑菇等。

三文鱼不仅美味可口,而且根据其烹饪方法、大小的不同,其维生素D的含量在9微克到16微克不等。也就是说,只需一顿饭,就能轻松获取每日所需的维生素D量。与三文鱼相比,金枪鱼所富含的维生素D就要低一些。另外,由于金枪鱼的体内积聚着金属汞,所以建议每周最多吃一次。

鲭鱼是补充能量的一个好选择,它能提供人体所必需的脂肪酸。一条鲭鱼所含的维生素D大约为人体每日所需摄入量的一半维生素。

蛋白质含量很高的牡蛎不仅美味,其中的维生素D含量也很高,如果想要摄入“达标”,一天内只需吃两颗牡蛎就能实现。

沙丁鱼是补充维生素D更经济实惠的选择,和牡蛎、鲑鱼比起来,沙丁鱼的菜肴看起来稍微“朴素”一些,但其价格较低,是居家烹饪性价比较高的一种选择。

除了这些海产品,鸡蛋、蘑菇中也含有一定的维生素D,尽管含量不高,但作为家庭中的常见食物,可以与其他蔬菜、肉类搭配使用,以达到营养均衡。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