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养生>
最近天气干燥你有没有嘴巴干眼睛干?
发布时间:2018-10-09 06:00:00 星期二   都市快报

轻轻一碰就皮肤淤青 例假一来持续十多天

29岁的周女士(化名)老家在福建,四年前来杭州,和丈夫一起在萧山开了一家小超市。2016年上半年,突然发现自己身上长了很多小红点,手臂和腿上尤其多,而且总是皮肤瘙痒。更奇怪的是,她的皮肤轻轻一碰就起淤青,好几天都褪不下去。再后来,周女士来了例假,结果持续十多天仍血流不止。

周女士以前生理期一直都蛮准的,从来没有出现过这样的情况,再加上身上出现了莫名的淤青和出血点,当时她怀疑自己得了血液病。

2016年6月,周女士到萧山当地医院的血液科检查,结果发现她的血小板指标很低,只有2000多(正常人的血小板指标在10万—20万)。但是通过进一步检查,做了骨髓穿刺,医生却排除了血液疾病的可能性。

不是血液疾病,好端端的为什么会血小板减少?

为了查明病因,去年年初,周女士来到浙江省中医院血液科就诊,再一次做了全面检查,医生判断她的血小板减少的症状,可能和风湿免疫类疾病相关,请国家级名中医、风湿免疫科主任宋欣伟教授会诊。

根据周女士的病情,宋教授为她开了免疫相关特殊抗体指标(SSA)检查,结果果然呈阳性,最终被确诊为干燥综合征。首席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于伟

临床表现不典型容易被误诊

和人体免疫功能状态密切相关

宋欣伟教授说,干燥综合征是一种和免疫系统密切相关的疾病。这种疾病的临床表现多样化,开始时表现不典型,容易被误诊。“大多数干燥综合征患者表现为眼睛干,眼睛里好像有沙子,持续3个月以上;口干,干的食物咽不下去;全身出现游走性的关节痛。还有不少患者会伴有睡眠质量差,容易失眠、疲劳。”

宋欣伟教授说,干燥综合征和人体的免疫功能状态密切相关,因为免疫功能紊乱,导致淋巴细胞急剧增多,堵塞腺体通道,比如堵塞眼睛周围的泪腺,就表现为眼干、没有眼泪;堵塞口腔内的腺体,影响唾液生成,表现为口干。如果唾液分泌长期受影响,口腔的自清洁功能丧失,细菌繁殖,牙齿就容易龋坏脱落。很多患者往往是牙齿不好去看口腔科,眼睛干燥去看眼科,关节酸痛去看骨科,也有患者怀疑是心理问题,失眠、焦虑,会到心理科就诊。实际上,干燥综合征是免疫功能紊乱引起的,要看风湿免疫专科,如果不是专科医生,很难一下子辨别出来。

年轻人也会得干燥综合征

得了这种病需要长期控制

听了宋欣伟教授的话,周女士一脸茫然,她以前从来没听说过这个毛病,而且干燥综合征典型的嘴巴干、眼睛干等症状,她都没有。

宋欣伟教授解释,确实有少部分干燥综合征患者的症状特别不典型,会表现为严重的血小板减少,容易和血液疾病混淆。

为什么有些干燥综合征患者会出现血小板减少这样的不典型表现?

“因为这部分干燥综合征患者免疫功能发生紊乱,体内会出现特殊抗体,攻击人体内的血小板,导致血小板急剧下降。”宋欣伟教授说,对于像这样的严重血小板减少的干燥综合征患者,需要通过针对性的抗免疫治疗,将血小板升上去,等到病情相对稳定后,再进行小剂量中药维持治疗。

宋欣伟教授说,随着天气越来越干燥,干燥综合征患者的症状会随之加重。最近这段时间,医院里来看干燥综合征的病人比平时明显增多。

“通常来说,60岁以上老年人是干燥综合征的高发群体,发病率大约在3%—5%,以女性居多。但是近年来发现,干燥综合征有逐渐年轻化的趋势。”宋欣伟教授说,现在年轻人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作息不规律,如果年轻人长期都是这样的生活习惯,也会导致人体免疫功能紊乱,增加患上干燥综合征等免疫相关疾病的风险。周女士的起病,可能就是因为她开小超市比较辛苦,与她经常熬夜有一定关系。

干燥综合征和高血压、糖尿病一样,是慢性疾病,需要长期控制和随访。如果任其发展,病情会逐渐加重,从而伤害全身各个脏器。

宋欣伟教授说,虽然这种病无法根治,但是有很多方法可以缓解症状,如果眼睛干,可以平时滴滴眼药水,还可以泡点绿茶、菊花茶,用茶的热气熏一熏眼睛;平时觉得嘴巴干,也可以含一颗话梅,刺激唾液生成。

此外,轻叩牙齿,也能刺激唾液分泌,对缓解口干有好处;平时还可以吃一点西洋参、铁皮枫斗等清热解毒、养阴的中药材。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