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养生>
老人吃得素吃得清淡 结果却吃出了营养不良性贫血
发布时间:2018-09-18 06:00:00 星期二   杭州网-每日商报

因为牙齿功能退化、肠胃功能退化,很多老年人就会变得胃口不佳,吃得少。在大部分人眼中,这被当做是种正常老龄现象,即使就医,也是到消化科等其他科室就诊,很少有人会想到,这需要去血液科就诊。

国家级名中医、浙江省中医院血液科主任中医师周郁鸿教授发现,近年来的门诊中,有不少这样的老年贫血患者,特别注意饮食,反而带来了营养不良性贫血问题。

特别忌口以至于营养不良

“现在老年人贫血的越来越多,很多就是因为营养不良造成的。”周教授说,在她的病人中,有10%左右的患者,是因为营养不良而造成了缺铁性贫血或者营养不良性贫血。至于为什么营养不良呢,多半是因为吃得清淡吃得少,甚至特别忌口。

因为之前做过甲状腺肿瘤切除术,69岁的王老太在饮食上特别注意。尽管医生仅仅是提醒海鲜品不宜过多摄入,但紧张如王老太,连肉都很少吃了。“我还有高血压,胃口也一般,还是少吃点好。”抱着这样的想法,王老太越吃越少,越吃越素。某次感冒,女儿带着她去医院。一检查才发现她的血色素才4g多,此时已属于重度贫血了,医生建议立即转诊血液科。这样的结果让母女俩感慨,还因为清淡素食很健康,哪知道会营养不良性贫血。

“很多患有慢性病的老人,总是特别忌口,这个不吃那个不碰,到最后越吃越精细,反而营养不良,其实反过来,营养不良也会导致人没有胃口,吃不好,消化也不好。”周郁鸿说,其实门诊中类似病人不少,因为没有意识到胃口和贫血的关系,就好像陷入了恶性循环,等找到血液科就诊时,病情相对严重了。

贫血还会加重其他疾病

其实,贫血也是种慢性病,而且是种相对隐蔽不容易发现的慢性病。而对于老年人来说,贫血还会加重其他慢性病病情。

周郁鸿说,人体血液中的红细胞能供给全身组织和细胞所需的氧气,带走所产生的部分二氧化碳。因此红细胞的数量(或血红蛋白含量)减少,可直接造成人体脏器功能减退,导致病变。老年人尤其是有慢性病的老年人,本身就存在缺氧状态,如果再发生贫血,其原有的慢性病会加重。

另一方面,某些糖尿病、高血压或者心血管疾病的老人,也会有因为服用多种药物而导致消化系统受到影响,甚至药物本身有可能影响到人体对营养物质的吸收,进而导致营养不良情况的出现。

“如果出现心慌、乏力、消瘦、体力下降、胃口差甚至夜尿多等情况,都要当心贫血的可能性,及时去医院验个血,查个血色素。”周郁鸿提醒。

老年人也要多吃肉,更注重荤素搭配

为了预防三高这样的“现代文明病”,饮食控制被越来越多人追捧,实际上,过犹不及,时常有老人过于控制而把自己折腾病了。

“比方说,有的人血脂高了,他就控制肉食,少吃甚至不吃肉,尤其是红肉。但是红肉中含有的铁血蛋白是老年人体必需的,摄入不足反而造成老人缺血清铁蛋白,血色素低,就会发生缺铁性贫血这样的问题。”

周郁鸿强调,在饮食上,老年人不要计较吃得好还是不好,更应该关心吃得多少,以及荤素搭配,避免单一饮食,并且注意多选择易消化的食物。含铁丰富的食物可多吃,而蛋白质是构成血红蛋白的重要原料,因此要食用足够的蛋白质,如牛奶、瘦肉、鱼类、蛋类、黄豆及豆制品等。而新鲜的绿色蔬菜、水果、瓜类、豆类及肉食中,含有丰富的叶酸;肉类及肝、肾、心等内脏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2。这些都是“生血”的好原料。

另外还需要提醒的是,假如正在长期服药的人,定期验血查血色素,以排除药物性贫血的情况。

秋冬季节适宜进补,周郁鸿提醒,大部分血液病患者,譬如血液肿瘤、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其实是非常适合进补的,也可以尝试膏方,当然,都需要中医师根据个人体质来调理,不要盲目追求补品。


来源:杭州网-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于伟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