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养生>
腿、脚抽筋别再赖缺钙
发布时间:2018-09-12 06:00:00 星期三   浙江工人日报

前段时间,王先生来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的骨科诊室,想为自己多年的“老毛病”找出原因。原来王先生表面上看起来身体强壮,但却总是容易脚抽筋,“我害怕这是什么严重疾病的前兆,自己心情越来越焦虑,”王先生忧心忡忡地说。

代谢废物堆积可能导致肌肉痉挛

“抽筋并不是什么绝症的前兆,而是一种很常见的现象,在很多人身上都会出现。”骨科副主任医师马建军医师纠正道,抽筋学名为肌肉痉挛,是指肌肉突然、不自主地强直收缩的现象,会造成肌肉僵硬、疼痛难忍,很难动弹。

“其实腿、脚抽筋都有实质原因的。”经过马建军医师的仔细询问,才发现王先生爱好运动,但他觉得自己年轻体壮,每次运动之前从来不好好做热身运动,而每次腿部抽筋恰恰发生在他运动后的当晚或第二天。

“剧烈运动之前不做热身准备,正是导致他腿抽筋的主要原因。”马医师介绍,剧烈运动时,全身处于紧张状态,腿部肌肉收缩过快,若放松的时间太短,局部代谢产物乳酸增多,会导致肌肉的收缩与放松难以协调,从而引起小腿肌肉痉挛。

此外,白天腿部的运动量过大或用力过度而造成疲劳,夜间肌肉紧张的状态未得到改善,过多的代谢产物未能及时代谢掉,乳酸废物堆积在人体内,也是造成抽筋的一个重要原因。

因此,马医师建议,运动前要充分伸展开腿部、腰部、背部、颈部和两臂的肌肉。不经常运动的朋友单次运动量不宜过大,防止肌肉过度疲劳引发抽筋。恢复性锻炼应该遵守低起始量,每星期增加10%的原则。

半夜抽筋的“自救守则”

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晚上睡觉睡得正香甜之时,小腿突然抽筋,疼痛难忍,不仅能把人痛醒,严重时接下来的几天内腿部都会有点不舒服的感觉。

马医师分析,小腿抽筋多是由于寒冷的刺激,夜间睡眠时,脚和腿部受凉,导致血管收缩,容易引起腿部肌肉痉挛。“特别是夜里抽筋的人,不妨试一试在睡觉前拉伸一下肌肉,尤其是容易抽筋的肌肉部位。”

“寒冷所致的抽筋不仅仅发生在夜里,白天也是很常见的。”马医师曾接诊过一个大学三年级的女孩,很爱美,秋冬季节也穿着短裙、露着腿,导致她时常腿抽筋,“所以,最重要的就是要注意保暖。”马医师说。

睡眠姿势不当也会引发腿部或脚部的肌肉痉挛,如长时间仰卧,使被子压在脚面,或长时间俯卧,使脚面抵在床铺上,迫使小腿某些肌肉长时间处于绝对放松状态,也会引起肌肉“被动挛缩”。

面对突如其来的抽筋,可以把腿伸直抵住墙面对抗小腿后方抽筋的肌肉,如果同伴在身边,可以让同伴帮忙把脚尖向膝盖方向用力压住。如果抽筋太久造成局部肌肉的酸痛,可以按摩或者局部热敷。

抽筋并非都是缺钙引起的

很多人把抽筋原因归咎于缺钙,马医师表示,实际上,腿脚抽筋的朋友绝大多数都不是因为缺钙,抽筋是由多重因素导致的。

妊娠中晚期腿部抽筋的原因就很复杂,除了缺钙,还可能缺乏其他的营养元素、微量元素等。

老年人易患的腿部静脉曲张或深部静脉血栓等疾病,若长时间保持某种姿势,腿部静脉受压,回流受阻,造成血流淤滞,当血流淤滞达到一定程度时,则会引起腿部肌肉的痉挛。此外,当动脉发生粥样硬化或血栓时,也会导致肢体的血流不畅,造成抽筋。

“这些疾病造成血液循环不佳,才是导致腿脚肌肉痉挛的‘元凶’”。马医师补充,出汗过多又没有及时补充盐分,体内液体和电解质大量丢失,或是饮酒等原因都与抽筋密切相关。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作者: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