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养生>
疼痛有几分 你要学会说清楚
发布时间:2018-08-21 06:00:00 星期二   金羊网

“痛,难受啊!”只要稍稍留意一下,我们就会发现很多身边的亲友会有这样那样的疼痛,头痛、颈痛、腰腿痛。疼痛科专家认为,疼痛其实是一种疾病,痛有几分,学会说清楚才更利于治疗。

慢性疼痛很坏 它是一种病

疼痛并不是个坏东西,它能对我们面临的伤害或疾病发出警报,来提醒和启动防御机制。“无痛症”的病患从一出生开始就感觉不到疼痛,却经常严重受伤、遭受生命威胁。

但是,慢性疼痛(一般指的是超过三个月的疼痛)却对人体健康造成极大威胁。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疼痛科病区阮祥才主任介绍,全球每五名成年人之中就有一位在忍受慢性疼痛的折磨。我国过去24年期间首要的致残原因,也是慢性疼痛。目前,慢性疼痛已被看作一类疾病了。

只不过,很多人却并不认为疼痛是病,阮祥才说,疼痛不像其他疾病,譬如骨折的X线照片、细菌感染的白细胞增高化验,可以直接测量和确诊,它没有直接指标,只有依靠自己的描述来进行评估。

谁痛谁清楚 学会描述病情

阮祥才主任说,在疼痛门诊,总会有抢着介绍病情的家人,疼痛科经常有这样经历的疼痛病患。

事实上,任何两个人,对同样的损伤引起的疼痛感觉,肯定有区别。因为损伤引起痛感,首先取决于损伤所在的部位,譬如指尖和臀部对疼痛的敏感程度会有差别,那么,同样强度的针刺在指尖引起的刺痛,会明显强于在臀部的刺痛;其次,对待疼痛的态度,“小菜一碟儿”和“死定了”两种心态的人,对相同损伤产生的痛感,必然前者很轻,后者很重。

性格因素也会导致对疼痛感觉出现差异,如泰然忍受和极度外向的性格,一定会有着截然不同的感受和表达。由此可见,疼痛的感受是个人的、是主观的,别人不能代替。

阮祥才主任说,评估疼痛程度的方法有很多,其中以数字评估法最为常见。数字评估法,一般采用十分制表示疼痛程度。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疼痛科对数字评估法作了改良,使它更符合国人的思维习惯,提高了接受度和便利性。然而,要老年人来作这个百分制的数字评估,仍不容易,需要一些具体的评分参照,把疼痛对活动、睡眠等影响所对应的强度数字给出来,作为老人家评分的参考,使评估的标准更明确,才会做好疼痛的评估。

阮主任说,小儿、语言不通和其他丧失表达能力的人,都用不了改良数字评估法,可以用疼痛行为评分或脸谱法来评估。

确定疼痛来源何种疾病 细节很重要

当然,只知道有多痛是不够的。我们还要搞清楚疼痛的具体部位、范围、性质和伴随症状。这些细节对于区分疼痛的病因和机制很重要,如电击样、刀割样、虫咬样、针刺样或麻木痛等,往往是神经痛的表现,而常见的刀切伤和挤压伤就只有锐痛、钝痛或绞痛,至于夜间尤其疼痛的病患,则需要先排除癌肿,再考虑神经痛的可能。

疼痛的伴随症状,如头痛伴恶心呕吐,或鼻塞、畏光或流眼泪等,对于诊断具有很好的指示作用。多数疼痛医生会强调睡眠的细节。睡眠困难的程度既可以指示疼痛强度,又是个治疗效果的良好目标,改善睡眠本身也能减轻疼痛。

阮祥才认为,慢性疼痛的家庭和社会危害极大,治疗的第一步是疼痛评估,而评估要求家人和医务人员信任病患的表达,还要注重细节,关心病患的精神心理状态。


来源:金羊网    作者:记者 张华 通讯员 魏星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