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养生>
如何拯救我们的睡眠
发布时间:2018-07-12 06:00:00 星期四   浙江在线

最开心熬夜看球,最难受熬夜看球!“熬夜”,成了世界杯的热词。如何“正确熬夜”,安排看球前后的睡眠,成了世界杯期间最难做到的一种平衡。这不,本来就很红的“睡眠大师”、杭州市中医院院长、浙江省名中医张永华,世界杯期间就更红了。

按常理,健康理想的熬夜情况是这样的:

如果比赛在凌晨两点,那么晚上10点睡觉,2点起,睡4小时;2点到4点,看球2小时;4点看完睡觉,7点起,睡3小时。共睡眠7个小时,绝对不影响上班。

然而,理想与现实毕竟有差距。真实场景常常是这样的——

晚上10点上床,玩手机不知不觉到了12点,告诉自己必须要睡了,要不然一切计划泡汤,于是数绵羊、数水饺,各种办法用尽后,终于1点多睡着了;闹钟2点响后被惊醒,晕晕乎乎看完比赛,然后在朋友圈翻看别人的观后感;不知不觉到了5点,再一次次告诉自己必须要睡了,于是数绵羊、数水饺,刚睡着闹钟又响了……

怎么拯救我们的睡眠啊?张永华的第一句就打击到了一部分人:注意!这些人不宜熬夜看球!

哪些人?焦虑症、抑郁症患者。原本就有焦虑症、抑郁症或是睡眠障碍病史的人。如果他们熬夜看球,神经紧张兴奋,就更容易导致睡眠质量下降。

张永华说:“大家都知道健康是第一要紧的事,还有什么比健康更重要的?尤其是本身存在失眠问题或者失眠刚调理好的市民,一定不要熬夜看直播。”当然,他也知道不看球的痛苦,就补上一句作“平衡”用:“建议看重播。”

他以自己接诊的病例来说明睡眠问题的重要性。有一位失眠症患者,因为丈夫是球迷,熬夜看球,自己的睡眠严重受影响,好不容易治好的失眠,这一次又复发了。“所以,看球的时候不仅要照顾好自己的睡眠,也要照顾到家人的睡眠。”他说。

在他眼里,不宜看球的人不仅仅是这些,还有各种躯体疾病者,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胃溃疡等患者,无论病情是处于稳定期还是非稳定期,均不适合熬夜看球。大多疾病均伴有睡眠障碍,在患病状态下身体气血、阴阳和脏腑等器官功能处在不平衡状态。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睡眠节律发生紊乱,容易再发睡眠障碍。而且熬夜看球不但会诱发既往疾病,还可能加剧现有病情。

平时睡眠不规律者或工作强度较大的人群,也不适合熬夜看球,如经常倒夜班或者白天工作过于紧张、工作强度大或是第二天要执行任务的人,比如流水线工人、军人或警察、医护人员等。若本来就缺乏规律,加上看球期间过于兴奋,很可能导致失眠症。

至于体质不好者,即使身体没什么大病,也不适合连续熬夜看球。比如亚健康人群,熬夜看球可能会成为疾病以及睡眠障碍的诱发因素。

再来说说看球的人,如何睡好觉呢?

“抓住一切机会补觉!”他建议:要保证每天不少于7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如果晚上准备熬夜看球赛,可以提前在白天补觉,睡半小时到一小时;

少喝啤酒、少吃油腻食物。许多球迷看球的时候喜欢喝着冰啤酒、吃着下酒菜。酒伤肝伤肠胃,还会产生啤酒肚,而冰啤酒更容易引起胃肠不适。这种情况下,怎么可能睡好觉?

“看球莫激动。心跳加速、血压升高,还想睡觉?”他建议,平时心脏不好、血压较高的球迷看球时随身携带药品,最好有人陪同看球。看球过程中出现头晕、胸闷时,应及时停止观看、好好休息,情况严重的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他还建议,看球时应尽可能将声音关小,用电脑观看最好戴耳机,避免大喊大叫。“因为,你要呵护自己的睡眠,也要照顾家人的睡眠。”“睡眠大师”连球迷家人的睡眠都考虑进去了……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半岛 徐尤佳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