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养生>
风寒感冒喝红糖葱姜水 个子不高每天摸高三五百次
这位儿科专家的“放养”计划 让女儿成功逆袭
发布时间:2018-06-11 07:10:00 星期一   杭州日报

独立、健康、自律、外向,几乎是所有人对子女的期望,市红会医院副院长、市级名中医邵征洋是一位儿科教授,他的女儿如今所拥有的健康气质,也来自于他的言传身教。不经意间,女儿已经成功逆袭。

每天摸高三五百下身高逆袭

“别人在上培训班,我带女儿出去运动,做这样的决定,只因为医生的一句话。”邵教授说,他们两夫妻都不高,女儿预测身高最多只有1.58米。还在上小学时,就有同行提出,要注意孩子的生长发育情况,建议注射生长激素。

不过邵教授是个崇尚自然的人,他思考良久,决定通过运动的方式,让孩子快乐成长,篮球、羽毛球、排球、足球、游泳,样样都带女儿去玩。

“要长高,跳绳、摸高是常规项目。”邵教授在家里动起了脑筋,阳台天花板吊上皮球,规定女儿每天要跳跃摸球三五百下,“隔一段时间,我就偷偷地把球调高。难度增加了,但孩子也完成了许多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本来预测身高不到1.6米的女儿,最终身高定格在1.62米,逆袭成功。

邵教授常把一句话挂在嘴边,“要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别总担心意外而不肯放手。”初中开始,他不再接送,让女儿骑自行车上下学,摔过、碰过,但体质好了,自理能力也强了。

黄鳝、泥鳅几乎不上餐桌

生长发育期,许多家长最怕“性早熟”三个字,邵教授家的餐桌,很少有鸡、鸭、黄鳝、泥鳅,像甲鱼这类高蛋白的食物平均每年只吃三四次,尽可能杜绝激素影响,“高蛋白也不能常补,家里吃得比较多的是水产,以清蒸为主。”

邵教授说,有一种饿叫“长辈觉得你饿”,家长们爱圈养孩子,整天追在屁股后面喂饭,这样反而导致孩子积食,胃口变差、身材变瘦。

“孩子饿不坏,就怕填鸭式喂养导致积食,能量过剩会引起多动、磨牙以及厌食。”邵教授说,平时可以看看孩子的舌头,如果舌苔白、厚、口气重,就要少吃荤菜。

对于零食,邵教授从不限制,但女儿和他一样,很少买来吃,邵教授哈哈一笑说,“这叫以疏治堵。”

有一段时间,女儿很爱喝可乐,一看到就吵着买,他干脆买了一箱回来放在家里。“天天喝马上就腻了,也就没有这么感兴趣啦。”邵教授说,得益于这些小时候培养的饮食习惯,女儿在国外读研期间,也很少吃洋快餐,不爱饮料爱喝茶。

红糖配葱姜是感冒初期的克星

孩子或胖或瘦,都会带来一系列问题,孩子也需要调理体内平衡。

对于积食、舌苔厚腻,但口气不重、大便尚好的孩子,邵教授推荐吃一些消食片、保和丸;常体虚外感的孩子则可以服用玉屏风散、桂枝汤等中成药。

“多汗、脸色苍白、无力,总是感冒且流鼻涕、打喷嚏的孩子,都属气虚,需要巩固肺气。”邵教授说,可以服用玉屏风散等,一般吃上大半个月到一个月就有效果了。

邵教授的女儿从小就有鼻炎,发作时,他会给孩子服用鼻渊通窍颗粒。有时着凉后流清涕、怕冷,他就用红糖和葱姜煮水,一天给孩子喂服两次就会缓解,这个偏方连三五岁的孩子都能用,“临床中,风热感冒者偏多,这时喝一些芙朴感冒冲剂或双黄连,能疏风清热祛湿。”

采访手记

适度放养的孩子身心更康健

采访伊始,印象最深的是邵教授脱口而出的育儿态度,“我的孩子必须放养”。

从女儿喝配方奶开始,他就给了孩子尝试和接触的机会,别人一个牌子喝到底,他从不挑剔,买什么吃什么,国产的、进口的都喝,美其名曰培养孩子嘴不刁。

孩子渴了、饿了,别的父母追着喂,邵教授说,孩子没那么娇弱,在女儿刚学会拿勺子吃饭时,就让她一起上桌用餐了。

“开朗的性格和健康自由的生活态度会影响一生。”邵教授说,曾有一件小事触动了他,让他下定放养的决心。

女儿从小基本上都跟着邵教授夫妻俩,无论去哪儿,一到天黑就要回家,“有一次我们和她在外婆家,看看天色暗了,女儿立马拉起我们的手,哭闹着要走,我突然觉得这样下去不对,太胆小、太黏人。”为了让女儿更独立,邵教授带她去少年宫,报了幼儿英语班,哭两三次鼻子,女儿就适应了,慢慢学会了和其他小朋友交流。

如今,留学归来回上海工作的女儿,有了自己的朋友圈,乐观、积极、独立、身心健康,成了大家口中的“别人家的孩子”。

小儿难养,就如池莉笔下怎么也爱不够的女儿,第一次当父母有诸多不舍,也别忘了养育是个逐步放手的过程。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周俊博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