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养生>
人的血管到底有多脏?保养方法都在这了
发布时间:2018-05-23 07:10:00 星期三   新华社

心脑血管疾病是威胁人类健康的“第一杀手”。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患上了心脑血管方面的疾病。

血管一旦发生“拥堵”,轻则引起疾病,重则致死。当动脉血管堵塞75%以上时,血流量过少,就会引起胸闷、气短、头晕、头痛等不适症状。

即使血管只堵20%~50%,动脉硬化的斑块有时也会突然破裂形成血栓,阻塞血管,导致中风、心肌梗死,这也是造成不少中青年患者死亡的原因之一。

可见,血管堵塞的危害有多大。

那么,血管为什么会堵住呢?人的血管到底有多脏?又该如何保养血管呢?

血管为什么会堵住?

血管就像家里的自来水管一样,水管用久了,里面就会沉积很多水垢甚至是铁锈。

血液中的“坏胆固醇”会损伤血管的内壁,让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沉积到血管壁上,成为血管中的“水垢”——就是我们说的“斑块”。

斑块逐渐在血管壁上沉积,经历“脂纹期”、“纤维斑块期”、“粥样斑块期”直至“复合病变不稳定斑块”,在血管壁上沉积,导致血管逐渐发生老化堵塞。

血管堵住了,就会导致血管狭窄、闭塞,甚至导致严重的疾病,如心梗、脑梗塞等。

血管有多脏?是否有“毒素”?

说起“毒素”,大致分为两个方面:

1、外源性环境“毒素”

这是从外界吸收到的“毒素”,主要有重金属、农药残留、各种食品添加剂、化合物等。

2、内源性“毒素”

这些垃圾主要是血脂、血糖、尿酸等。

我们之所以感觉不到有很大的影响,是因为我们身体有着复杂的解毒系统。

人体大部分的解毒工作是靠肝脏来完成的。肝脏是人体内最大的“化工厂”和“清洁器”,是人体内最大的“解毒工厂”。肾脏是排毒的重要器官,它过滤血液中的“毒素”和蛋白质分解后产生的废料,并通过尿液排出体外。

如果肝、肾功能出现严重障碍,一般药物治疗都力所不及,通过吃保健品更无能为力。

但是, 解毒系统并不是万能的,比如黄曲霉素,这是霉变产生的一种强烈致癌物。所以,一旦黄曲霉素进入人体,就不可避免地会被转化为致癌物。唯一的办法是不要吃可能带有黄曲霉素的食物。

如何保养好血管?

一个人所有的血管加起来大约有20万里长,可绕地球转2.6圈。这么长的血管有一处不通畅,就会发生很大的问题。因此,保持血管畅通无阻就显得非常重要。

预防性输液没必要

越来越多的人还未发生中风、心梗前挂吊瓶“通血管”。打吊针来预防血管堵塞。

但动脉粥样硬化这种长期的血管狭窄阻塞,是无法靠这些针来“打通”的。即使输液当下局部血管会扩张,但输液结束后不久,血管就会恢复原样。再加上随意输液对身体没有好处,所以,预防性输液这种事情没必要做。

正确的做法

戒烟:吸烟是导致血管发生故障的元凶之一 。研究发现,熬夜时吸烟,会使血液的黏稠度比正常时升高8倍以上。

喝足量的水:根据新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健康成年人日均建议饮水量从原先的1200毫升上调到1500~1700毫升。多饮水有利于冲淡血液,缓解血液黏稠的程度。

控制危险因素:控制好血压、血糖、血脂、血尿酸等危险因素。

健康的饮食习惯:饮食搭配均衡合理。忌高糖、高油、高脂、高盐这“四高”饮食。山楂、燕麦、黑木耳、金橘、茄子、红薯、大蒜、洋葱这八大食物能疏通血管,并保持血管壁的弹性。

加强锻炼:每周锻炼5天,有氧运动为主:慢跑、快走、游泳各种有氧运动,帮助肌肉舒展、关节柔软的体操,哪怕是轻微的肌力锻炼等活动,都能改善血液循环。


来源:新华社    作者: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