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养生>
二甲双胍:可能让你长生不老
发布时间:2018-05-22 07:15:00 星期二   浙江老年报

最近,《中国实用内科杂志》刊文称,研究人员已证明,用于治疗糖尿病的二甲双胍可以延长动物的寿命。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现已批准该项临床试验,试验成功,则意味着70多岁的老者从生物学角度而言,将和50多岁的人一样健康。

抗衰老候选药

英国《每日电讯报》 报道称,科学家现在相信,延缓人的衰老速度并让他们健康活到110多岁、甚至120多岁是有可能的。

浙江省老年医学研究所副所长、浙江医院主任医师王国付说,二甲双胍是临床上应用最广泛的治疗糖尿病的药物之一,尤其是对于肥胖的糖尿病患者来说,该药通常作为首选的治疗用药。二甲双胍治疗糖尿病的机理包括,延缓葡萄糖由胃肠道的摄取,通过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而增加外周葡萄糖的利用,抑制肝、肾过度的糖原异生等等。

然而,近年来的研究表明,二甲双胍不仅可以用于心血管病、肿瘤、阿尔茨海默症、酒精性肝病等多种老年退行性疾病的防治,而且具有延长生命、抗衰老的“神奇”功效。

科学家认为,衰老并非生命所不可避免的组成部分,有些海洋生物根本就不会衰老。二甲双胍能增加向细胞中释放的氧分子数量,这似乎能增加机体的强健程度并延长寿命。以癌症为例,细胞不再有能力摆脱突变,肿瘤也就不断发展。再以阿尔茨海默病为例,大脑一旦停止清理淀粉样斑块,人随后便会出现痴呆症状。届时,医生将不必再分别治疗癌症、糖尿病和痴呆症,而只需针对衰老这一根本的机制进行治疗。

强壮健康细胞 延长细胞寿命

一项来自比利时的研究发现,二甲双胍通过促进细胞中毒性氧分子的释放,从而增加细胞的坚固性及寿命,最终可以缓解机体老化,并延长个体寿命。

通过在秀丽隐杆线虫中关于二甲双胍抗衰老机制的研究发现,随着秀丽隐杆线虫机体的衰老,其个体会慢慢变小,全身褶皱,最后运动能力慢慢降低,但采用二甲双胍干预过的线虫身体尺寸的变小速度和起皱速度明显下降,不仅可减缓衰老速度,而且可以重新恢复至健康的状态。

“相比动物实验,人体实验有太多不确定因素,但是我们可以先了解一下,人为什么会衰老。”王国付说,尽管有关衰老原因的学说很多,但是主要有以下几个,包括遗传程序学说、自由基学说、DNA损伤、端粒、免疫等等。

通俗地说,适量的活性氧对于细胞是有益的、过量的活性氧是有毒物质。过氧化氢就是最常见的一种活性氧,高浓度可以促进细胞凋亡,而低浓度将诱导抗氧化酶表达,反而提高细胞的抗氧化能力——这就是活性氧介导“低毒兴奋效应”的简单内涵。比利时的这个研究,它的主要结果就是二甲双胍促进线粒体产生活性氧,而活性氧又诱导抗氧化酶,进而延长蠕虫(worm)的寿命。

抗癌的神奇作用

日本冈山大学免疫学系的研究人员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发表的研究证明,二甲双胍通过增加肿瘤CD8+浸润淋巴细胞(TILs)数量,阻止CD8+TILs因凋亡而减少,表现出抗癌效应。

TILs是一种特殊的肿瘤攻击性免疫细胞,这种细胞能直接攻击肿瘤细胞,数量与患者生存率密切相关,数量多能避免免疫反应导致的凋亡,这可能是二甲双胍抗癌的细胞学基础。这一研究显示,二甲双胍配合各种抗癌症免疫治疗或许能产生意外的效果。

目前有很多这方面的研究,大致可以分为以下两大类:对肝癌、食管癌等多种肿瘤的生长具有抑制作用,可以延长糖尿病合并肿瘤的病人的寿命:包括全因死亡率、肿瘤相关的死亡率等。但是,该研究发现仅限于大肠癌患者,而对于前列腺癌和乳腺癌患者并没有相关例证。


来源:浙江老年报    作者:记者 徐小翔 通讯员 吴婧 王婷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