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 养生
补肝肾 桑葚正当时
发布时间:2018-04-16 06:49:41 星期一   羊城晚报

明前后,虽是春雨濛濛,却是桑葚(也叫桑椹、桑果)大量成熟上市的时候。桑葚除了好吃,药用价值也高,有补肝益肾、生津润肠、乌发明目、养血补血的作用,是药食两用的水果。

脾胃虚寒,大便溏者不宜多食新鲜桑葚

桑葚甘甜,食用过度,会令人有饱胀的感觉,影响食欲,脾胃虚寒,大便溏者亦不宜多吃新鲜桑葚;因桑葚含糖量较高,糖尿病人食用新鲜桑葚应注意;因桑葚内含有较多的胰蛋白酶抑制物——鞣酸,会影响人体对铁、钙、锌等物质的吸收,过多服用应注意;因桑葚中含有溶血性过敏物质及透明质酸,过量食用后容易发生溶血性肠炎,少年儿童不宜多吃桑葚。

常用食疗方推荐

茯桑乌鸡汤:土茯苓100克,桑葚子50克,熟地黄50克,枸杞子15克,乌骨鸡1只(约1000克)。将乌骨鸡杀后去肠杂及皮;将其他用料洗净,放入乌骨鸡腹腔里,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煎煮,武火煮开,文火煮至乌骨鸡肉熟烂,调味佐膳,饮汤吃鸡肉。本方具有补肾养血、滋阴乌发之功效,用于治阴虚血热之白发、脱发。

桑蓉汤:桑葚子30克,肉苁蓉、火麻仁各15克,枳实10克,陈皮6克,水煎服,每日一剂。本方具有润肠通便之功效。

桑葚好 知多少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中心主任、教授林丽珠介绍,桑葚有改善皮肤(包括头皮)血液供应、营养肌肤、使皮肤白嫩及乌发等作用,并能延缓衰老。常食桑葚可以明目,缓解眼睛疲劳干涩的症状,常配伍决明子、旱莲草、女贞子、何首乌等。肿瘤病人放化疗后出现脱发,可用本品补肾生发。

桑葚具有生津止渴、促进消化、润肠通便等作用,适量食用能促进胃液分泌,刺激肠蠕动及解除燥热,常配伍何首乌、火麻仁、黑芝麻、肉苁蓉等,可用于预防肠道肿瘤。桑葚可以促进血红细胞的生长,防止白细胞减少,并对治疗糖尿病、贫血、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神经衰弱等病症具有辅助疗效。

此外,桑葚中含有一种名叫“花青素”的化合物,花青素属黄酮类衍生物,能舒张血管、改善微循环,防止血管硬化及其他心血管、微循环系统疾病。花青素还具有抗氧化、清除自由基、防衰老,去斑去痘、美容养颜的功能,有良好的抗肿瘤作用。

研究显示,桑葚尚且含有丰富的白藜芦醇和白藜芦醇苷,这两种物质是天然的抗氧化剂,可降低血液黏稠度,抑制血小板凝结和血管舒张,保持血液畅通,因此,桑葚被誉为“血液的清道夫”。

桑葚泡酒煲汤吃法多

林丽珠介绍,桑葚的吃法很多。比如说,可以用来泡酒,定期喝一些桑葚红酒保护血管功能更胜葡萄红酒。一般成人皆适合食用桑葚,女性、中老年人及过度用眼者尤为适合,每次用量:新鲜桑葚20~30颗(30~50克),干品入药煎煮则10~15克,桑葚膏15~30克温水冲服。另外桑葚还可以用来煲汤、煲粥喝。

受访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中心主任、教授 林丽珠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记者 陈辉 通讯员 陈壮忠 张秋霞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